财经纵横

安徽华源问题注射液被召回 患者现严重不良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1:27 第一财经日报

  广西、浙江、青海、山东、黑龙江等部分患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因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华源”)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与接连在黑龙江、青海等地发生的患者严重不良反应有较为明确的关联性,目前,相关部门已经派工作组进驻企业进行调查,并在全国范围内召回问题产品。上海方面也已经开始调查该批次产品的使用情况。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此次出现问题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共5个批次,均为2006年6月生产。“这5个批号的产品一共有11200多瓶,目前,安徽华源已经向全国发出召回通知。”昨日安徽省药监局相关人士说。

  据介绍,这5个批次的产品主要在山东、吉林、青海等城市的医院使用,第一天已经召回2300多瓶,并封存了1800瓶。由于数字每日都在更新,因此尚不知道截至昨日总共召回的数量。

  “我们已经向各地发出协查通知,目前,导致不良反应的产品已经得到控制,尚没有造成人员死亡,而不良反应病例也没有增加。”该人士说。

  该人士告诉记者,安徽省药监局于7月28日收到了S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传真。当日,由药品稽查处、安全监督处等组成的工作小组就进驻位于阜阳的安徽华源进行调查。与此同时,SFDA也于第二日派来了调查人员。

  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华源集团的高管已经前往安徽华源方面协助调查,安徽华源的总经理、常务副总裁也于8月1日前往西宁调查。但华源集团和安徽华源方面不愿意对此事发表意见。昨日,安徽华源总经办一位人士表示,针对不良反应事件,他们有很多事要做。

  安徽省药监局方面表示,目前已经对这几个批次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进行抽样检验,根据已经出来的10多项指标显示,数据都是正常。由于最后结果还没有出来,因此还不能对产品定性。

  上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杜文明主任表示,克林霉素的不良反应是属于比较多见的。但上海已经开始调查该批次产品的使用情况。

  目前,黑龙江省已经发现14名患者因为使用该注射液出现了意识障碍、顽固性低血压性休克等严重药品不良反应。黑龙江省药监局已于8月2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暂停销售和使用上述注射液。此前,广西、浙江、青海西宁、山东蓬莱等部分医院的患者也出现了同样状况。

  受此事影响,安徽华源母公司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600094.SH)股价在连续几日下跌后,昨日继续下滑,收报4.05元,下跌2.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