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防雷专家证实:广州露天公共场所多无防雷设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1:23 中国消费网

  本报讯江边、公园、广场……这些市民平时休闲玩乐的地方,却可能在雷暴来袭时变成雷暴高危地点。昨日,防雷专家证实,目前广州大部分露天公共场所没有安装避雷设施。当雷电来临时,市民最好的防雷办法是躲进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

  昨日,针对广州一市民在珠江边被雷击身亡的事件,广州市防雷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广州绝大部分露天的公共活动场所都没有安装避雷设施,包括沿江两岸、人民公
园、越秀公园、中大北门广场、一些室外球场等露天活动场所。在旅游点这种情况也相当突出,一些上山索道也都是没有安装避雷设施的。防雷专家透露,一直以来,防雷检查主要针对建筑物,没有对户外的这些活动场所避雷做过任何检测。

  专家认为,在露天地方安装防雷设施,工程比较浩大,而且覆盖范围小,发挥的作用也比较有限。不过,在一些人群比较密集的地区,适当安装一些避雷装置还是必要的。比如说,人们常聚集的珠江两岸,市政园林部门可以考虑把目前江边的路灯进行改装,加高路灯的高度,并安装接地线设施。当雷击发生时,这些路灯可以把雷电引入地下分泄。不过,所接的地线一定要埋得足够深,否则雷击时离路灯过近的人会有生命危险。在一些比较空旷的场所,安装内环路上的那种高杆灯,既可以照明,也可以覆盖一定面积起到避雷作用。

  不过,防雷专家认为,在广东这个雷暴大省,防雷更主要的是要提高市民的意识。比如看到天气变坏,雷电即将发生,要躲到附近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中,但如果在原野上遇到雷暴,又实在无法躲避时,蹲下来两脚缩在一点,比跨大步走会安全些。

  记者获悉,广州市防雷部门正考虑对旅游景点的防雷情况进行检查。

  现场回访

  前晚广州老城区闪雷285次

  一名19岁的少女前晚8时20分许在大沙头码头附近的江边遭雷击身亡,另有一名男子受伤。昨日下午,广东省防雷中心、市防雷所和越秀区防雷办的专家赶到雷击现场展开调查。

  江边水泥地击出9个小坑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防雷专家来到大沙头珠江游码头的雷击现场。在雷击现场附近,地上还残留着一片焦痕及血迹。据目击者称,前天晚上8时20分左右,天空中突然爆出闪电,将码头附近照得雪亮,随后一声巨雷炸响,站在绿化树底下的4人当即倒地,地上迸发出火花,一名女子当场被雷击身亡。

  防雷专家调查了雷击现场环境,发现雷击点附近5平米的水泥地面上分布着大大小小9个小坑,最大的一个小圆坑直径接近5厘米。专家认为,这是雷击造成的坑点,“说明当时雷电电流强度相当大,至少达到60千安。而人平时连200毫安的电流强度也难以承受。”

  雷或先击中头顶绿化树

  由于距离雷击事件发生已经过去较长时间,现场仪器勘测价值不大,专家认为很难断定当时雷电袭击人体的具体形式,“雷电直接击中人体的可能性不大”。越秀区防雷所所长张金告诉记者,近几年老城区雷击致死事件非常罕见。不过,调查发现,受害人当时站在江边的绿化树下,头顶距离绿化树的树冠不足30厘米,雷电有可能是打在绿化树上,造成带着高电位的被雷击物向附近的人闪击放电,发生防雷专业称为的“旁侧闪络”,造成当事人死亡。

  死者非游客游船公司无责

  广东省防雷中心副主任潘耀清告诉记者,监测结果显示,前天广东全省发生闪雷27790次,其中广州老城区发生了285次,从化发生闪雷966次,主要集中在下午至傍晚时分。

  前晚发生的雷击事件,死者是否珠江夜游的游客?如果是,游船公司是否要承担责任?昨日,记者从广州港集团游船有限公司证实,死者并非购买了船票在等待上船的游客,而且雷击点不在码头范围内,公司无需承担责任。

  广州港集团游船有限公司的滑驰先生告诉记者,雷击事件发生当晚,公司立即召集相关安全负责人开紧急会议,调查有关情况。调查发现,雷击事件发生地点距离珠江游码头尚有几十米的绿化带,应该属于市政园林部门管辖范围,而死者也是普通市民,估计是晚饭后出来闲逛,并非游客。滑先生表示,公司对死者没有责任。

  上半年雷击事故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因雷击造成的灾害实例有462宗,其中雷击引发火灾爆炸事故6起;人身伤亡事故32宗,死亡24人,伤11人;牲畜事故4起致死40宗;建(构)筑物受损18宗,加油站故障10宗;各种电子电器设备被雷击损坏4273宗,因雷电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严重。

  今年上半年,广州有4人遭雷击死亡,10人受伤。前日除了越秀区发生的这起雷击事件外,从化城郊街也发生了雷击死亡事件。当天下午4时左右,当地10名工人在一家玫瑰园临时搭建的花棚底下避雨,结果遭遇雷击,其中1人死亡,1人受重伤,另有6人轻伤。

  认识雷电

  直击雷

  带电积云与地面目标之间的强烈放电称为直击雷。雷电直接击在受害物上,产生电效应、热效应和机械力,从而对设施或设备造成破坏,对人畜造成伤害。地球上每年发生31亿次闪电,直击雷占1/5—1/6。

  感应雷

  感应雷也称为雷电感应或感应过电压。它分为静电感应雷和电磁感应雷。雷电感应引起的电磁能量若不及时泄入地下,可能产生放电火花,引起火灾、爆炸或造成触电事故。研究认为,80%以上惹祸的仍为感应雷。

  球雷

  球雷是雷电放电时形成的发红光、橙光、白光或其他颜色光的火球。球雷出现的概率约为雷电放电次数的2%,其直径多为20cm左右,运动速度约为2m/s或更高一些,存在时间为数秒钟到数分钟。球雷是一团处在特殊状态下的带电气体。通常沿地面滚动或在空中飘行,能从门、窗、烟囱等通道侵入室内,造成火灾和爆炸事故。故关闭门、窗,阻隔空气运动途径,能阻止球雷入室。在广州,大多数球雷都是发生在直击雷之后。

  (编辑:刘洋)

文章来源: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