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大秦首日涨幅创新低 收益率缩水考验“打新”一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30 中国消费网

  据证券时报报道,8月1日,大秦铁路在上证所上市。该股以6.39元开盘,终盘收于5.52元,较发行价仅上涨11.52%,创出今年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新低。再考虑近期二级市场上新股持续的弱势表现,不由得令投资者开始猜测,随着"打新"收益率不断缩水,这些"打新"资金是否还会继续沉淀在一级市场。

  “打新”资金收益率缩水

  大秦铁路7月21日网上申购,8月1日上市。申购资金首日收益率为0.1624%,这比0.1055%的7月20日交易所7天期回购利率高,但与此前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相比,申购资金收益率明显缩水。

  在此前上市的几只新股上,"打新"资金收获颇丰,中工国际申购收益率为0.58%、大同煤业为0.68%、同洲电子为0.38%、云南盐化为0.33%、中国银行为0.45%、保利地产为0.54%。但大秦铁路仅0.16%的申购收益率,不免令"打新"资金的投资信心受到一定打击。

  新股不断走低带来压力

  在二级市场上,新老划断后上市的新股,无一例外在持续走低。像上市后跌幅最大的中工国际,其上市首日收盘价为31.97元,昨日收盘价为13.8元,31个交易日内已累计下跌了56.84%。另外,大盘蓝筹股中国银行在上市后也是新低不断,对股指形成一定"拖累"。其上市首日收盘价为3.79元,昨日收盘价为3.32元,在19个交易日中累计下跌了12.4%,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下跌幅度。

  新股不断走低,使得一些稳健的投资者开始担心新股会否出现以前在弱势中出现过的跌破发行价问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正是针对这种担心,在近日国航招股书中,国航控股股东做出增持承诺。

  机构“打新”热情备受考验

  大秦铁路上市首日有限的涨幅、二级市场不断走低的新股价格,这些是否会影响"打新"资金的盈利模式?

  联合

证券市场策略部研究员王蕴珏认为,虽然大秦铁路与其他新股首日表现有差距,但是对于众多热衷申购新股的资金不会有太大影响。由于一、二级市场收益差价的存在,对于那些追求安全、规避风险的资金以及不看好二级市场的资金来说,仍然会积极参与"打新",申购新股毕竟具有安全稳定的收益。

  平安证券研究员蔡大贵则表示,新股持续走低的现状,势必会抑制机构投资者申购新股的热情。因为机构投资者在网下获配的部分,需要锁定一段时间,以当前走势来看,当其可以套利之时,不排除已无利可图。像中国银行目前上市不足1个月,价格较发行价升幅已不到10%,大同煤业也只有24%的溢价。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