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央视有意竞购香港无线电视 广电总局称难以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0:39 中国消费网

  最严肃、高端的中国国家电视台,要收购最娱乐、八卦的香港无线电视(TVB)?昨天,这则消息在香港的证券分析师圈子里散播,同时出现的是TVB股价的上涨。

  自上周五开始,TVB就被竞购的消息所包围,传说中的竞购者都大名鼎鼎。除了央视外,还有香港首富李嘉诚统率的和记黄埔,李嘉诚的二公子李泽楷,香港富商周亦卿以及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究竟谁会胜出?

   邵逸夫年事已高引发传闻

  “传闻所说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TVB的主席邵逸夫毕竟已经90多岁。”香港信诚

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分析说。

  事实上,业内对TVB从来充满并购想象。邵逸夫近年来的身体状况时常令人担忧,其子女也曾多次表明无意接手父亲的事业,再加上追随邵逸夫31年的TVB董事总经理费道宜在今年离职,TVB的接班人选因此长期悬而未决。

  敏感的香港股市捕捉着传奇实业家邵逸夫每一条身体不适的消息,一有风吹草动,股权变更的传闻就立刻蔓延。

  但这一次和以往单纯的猜测又不同,因为就在上周五,同样由邵逸夫担任主席的邵氏兄弟公司已正式发布公告,第一次承认曾经跟买家接洽,商讨收购邵氏兄弟或附属公司的股权。而在此之前,刚刚传出邵逸夫入院治疗的消息。

  香港的投资银行界已经为此算了一笔账,如果直接购买TVB的股权需要耗资接近100亿港元才能获得对前者的控制权,但如果购买TVB的最大股东邵氏兄弟的股权,可能只需要53亿港元,便可控制市值约200亿港元的TVB。

   TVB未否认与央视接洽

  谁会是最后的胜出者?香港的分析师们不敢妄加猜测,但中央电视台的出现,绝对让他们惊讶,尽管央视早在2001年就与TVB组成了合资公司。

  坐拥内地电视广告霸主宝座,央视此时出手扩张会令人费解。有分析说,一向以严肃、高端为内容定位的央视,如果收购娱乐性极强的TVB,可能需要较长的磨合时间。

  TVB方面并未否认央视竞购的消息。香港TVB外事部的曾先生昨天对本报表示,已“听说”央视参与竞购,“邵氏兄弟拥有TVB26%的股权,所以,如果央视成功收购邵氏兄弟股权,TVB的主导权会发生变化”。

  据了解,央视方面还没有具体部门负责回应此事,但国家广电总局外事司的相关人士却明确表示央视没有权利直接收购其他电视台。

  “这种收购受到三条规定的限制”,该人士指出,央视是一家传媒机构而不是公司,因此不可能参与TVB的竞购;此外,“如果TVB被央视收购,它将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电视台,与央视是什么关系,这个身份很难确定”;最后,“即使TVB归属央视,那么TVB下属的频道、节目是否需要重新审批也很难操作”。

   竞购者要迈过三道门槛

  不管是谁,要获得市值200亿港元的TVB的控制权都绝非易事。“竞购者会面对市场和香港特区政府的重重考验。”连敬涵分析说。

  他认为,成功的竞购者必须迈过三道门槛,首先是付得起数十亿港元甚至更高的价格。另外,在收购过程中还要面对香港特区政府的相关资格审批。但最重要的是,竞购者不能违反香港政府的反垄断规则。

  曾先生则详细解释说,“按照香港特区政府规定,为了防止垄断,不允许个人拥有两家及以上的媒体。”这个要求对传闻中的竞购者李泽楷限制最多,目前,李泽楷在香港地区已经拥有NOW收费电视频道,“他如果购买邵氏兄弟股权从而试图拥有TVB主导权的话,要么必须经过特首的同意,要么就放弃NOW”,据了解,李泽楷前日接受采访时也曾明确表示,自己尚未考虑收购TVB。

  然而即使竞购者不具有跟李泽楷一样的难题,他们还将面对邵逸夫的亲自甄选。据香港媒体报道,邵逸夫已对竞购者提出要求,“除卖价合理外,买方还需有能力使TVB持续发展。”这可能是比政策规定更苛刻的考验。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