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聚焦科龙案庭审 > 正文
 

传言沸沸扬扬 资本大鳄严晓群将成“顾雏军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8:54 中国消费网

  从7月21日传出被刑事拘留的消息,到7月25日斯威特集团和“被拘”事件另一当事方上海科技正式辟谣,斯威特集团董事长严晓群最近成为媒体曝光率最高的企业家之一。

  身家近两亿元的严晓群也是资本市场上斯威特系的掌门人。严晓群掌控的斯威特集团,旗下有上海科技、中国纺机、小天鹅和ST长岭4家上市公司。严本人曾连续两年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2004年当选为“首届南京十大经济人物”。在南京,他是与苏宁掌门人张近
东齐名的富豪。

  严晓群被传刑拘是有原因的。此前,严的部下、上海科技前董事长张杰和严晓群的重要亲信顾群分别被公安部门拘留。顾群被拘前是斯威特集团财务负责人、资本运作核心策划者。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张杰、顾群被拘留的具体原因,但据估计应与斯威特对上海科技的巨额占款有关。

  根据注册会计师的专项

审计报告,截至今年4月,南京斯威特集团及关联方占用上海科技的资金已达到5.98亿元,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数字是6.02亿元。其中张杰在任期间已披露的占款数额就高达3.68亿元。

  有证监局人士称,这次是有关部门的一次重拳出击,也是中国证监会今年提出追讨大股东占款的一个典型教材。

  “什么电话都得接听,一旦没接,市场上马上就会传出被调查、传唤的传言。”一家上市公司负责人此前告诉记者。

  巧合的是,严晓群的手机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无人接听或处于关机状态,斯威特的新闻发言人朱君宇的手机也无法接通。再加上张杰和顾群此前被拘与斯威特侵占上海科技资金有关,各方人士顺理成章地猜测严晓群也已被刑拘。

  媒体和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消息时,均估计与斯威特对旗下上市公司上海科技的巨额占款有关。而上海科技和斯威特方面的说法则是,严正在北京活动,寻求解决占款的办法。

  严晓群,1965年1月15日生于江苏溧水,在资本市场一贯行事低调、出言谨慎。但他前几年曾不断在资本市场创造“

神话”。他所掌控的斯威特,也一直被称为“中国股市八大神秘操盘机构”之一。

  严晓群的麻烦从去年年底开始显露端倪。去年11月2日,上海科技被斯威特集团关联企业占用3.82亿元资金一事曝光后,债权银行纷纷向斯威特逼债,斯威特危机全面爆发。紧接着,斯威特宣布撒手中纺机,然后是ST长岭主动宣布中断重组,请走斯威特派驻的高管。

  7月4日,上海科技公告称,截至6月底,尚未收到大股东承诺的现金还款,因此董事会决定提前启动诉讼程序。斯威特是上海科技第一大股东。

  有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斯威特方面的还款计划始终没有兑现,有关方面才只好刑事介入,“如果不愿意还款,对实际控制人采取刑事手段是迟早的事”。

  有评论说,这一事件之所以被关注,是因为斯威特牵涉到多家上市公司,而严晓群是出了名的资本运作高手。

  据了解,一些企业的大股东将上市公司当成提款机,将上市公司募集来的资金或经营所得据为己有,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6月30日,沪深两市有148家上市公司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资金315.7亿元。

  解决占款问题、清欠,已成为证券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2005年4月,国务院研究部署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时,明确指出全年要“重点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同年6月,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集中解决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的通知》后,全国范围的“清欠”工作正式拉开战幕。

  去年11月1日,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文指出,严禁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已经侵占的资金,务必在2006年年底前偿还完毕。

  今年2月下旬,中国证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范福春在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上,专题部署今年清理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工作,并表示对不主动清欠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在监管部门的打击下,格林柯尔系的顾雏军、飞天系的邱忠保纷纷落马。比较去年被抓的顾雏军和今年受刑拘传言困扰的严晓群的遭遇,人们会发现,历史好像正在重演。有人据此断言,严晓群将成为“顾雏军第二”。

  同样先是沸沸扬扬的传言。去年5月中旬,有报道指出

科龙电器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又有传闻称科龙董事长顾雏军已经被有关部门监视居住。科龙电器新闻发言人一口否认,称这是谣传。但2005年9月15日,科龙电器发布了关于顾雏军等高管被逮捕的公告。

  尽管严晓群前些时日在北京接受媒体访问时一口否认了“顾雏军第二”的说法,并坚持认为“斯威特”仍在健康发展,但有分析认为,如果斯威特不能在证监会规定的2006年年底前筹足资金,还清对上海科技的占款,严晓群很可能像顾雏军一样,难逃牢狱之灾。

  记者还获悉,上海警方正就斯威特对上海科技的占款是否涉嫌犯罪进行调查,如果涉及犯罪,即使斯威特及时归还占款,相关责任人也难逃法律制裁。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