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医院偷用回收器械 引发多起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3:35 新闻晨报

  制造商不满再加工公司被要求贴上标签

  美国一些医院在患者不知情的情况下,重复使用一次性医疗器械,引发了不少医疗事故和争议。从8月1日开始,美国有关机构将要求对医疗器械进行回收和再加工的公司,在回收使用的医疗器械和其包装上贴上其公司名称,标明该器械是被重复使用的。但是,这种做法也只能在出现事故后帮助确定事故责任人。

  起因

  回收器械导致多起事故

  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肖恩·范·达恩曾在出生的头8个月里每天都呕吐。现在,这名6岁的男孩仍然不能用嘴吃喝,需要依靠一支插进他胃部的永久性导管进食。原来,在达恩出生后的头几个月里,他因为患有多种疾病,所以必须使用呼吸管。医生在他脖子上切开了一个小口,然后将管子插进他的气管里。

  但是,在插管后不久,达恩就开始呕吐。过了很久,达恩的母亲苏珊才发现,是插入达恩气管的那支管子的一端发生了变形,总是刺激他的咽喉,才导致达恩不断呕吐。虽然呼吸管被更换了,但是,由于达恩的大脑错过了吞咽动作发育的关键时期,从那以后,达恩再也不能学会吞咽食物。

  达恩的家庭认为,这支塑料呼吸管是在“回收并再生”的过程中变弯的。虽然这支管子被标明是一次性用品,但是当地的医院仍对它进行了回收再利用。为了不让黑幕曝光,这家医院与达恩一家达成了一份秘密的赔偿方案。

  这起医疗事故使人们再次争议重复使用手术刀、手术钳子等医疗器械的问题。自2004年以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收到了13份因使用再生器械导致病人死亡的报告,421份出现其他医疗事故的报告,其中130例属于严重医疗事故。

  幕后

  重复使用能使成本减半

  在几十年前,重复使用医疗器械在医院算是常规操作。后来,制造商开发出一次性塑料医疗器械。随着

艾滋病的爆发,一次性医疗器械开始被广泛使用。尽管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认为,在一定的情况下,回收和再利用这些器械是安全的,但是制造商们表示,不能保证回收的产品能够正常工作。

  但是,一些医院和专业公司却无视厂家“一次性使用”的标志,暗地里对使用过的一次性产品进行清洗和消毒,在病人不知情的情况下,重复使用这些器械。据报道,这样可以将成本降低一半左右。

  制造商担心加工商不守法

  由于制造商经常成为回收器械引发的医疗事故的替罪羊,为了厘清责任,从8月1日开始生效的一部联邦法案要求,对一次性医疗器械进行再加工的公司,要将其公司名称贴在再生医疗器械和其包装上,以帮助确定相关事故的责任人。如果这些器械太小,医院应将标签放在病人的记录图表中。

  但是,一次性医疗器械的制造商们却认为,"这就像在那些再利用的医疗器械上贴个'起诉我'的标签,那些再加工公司可能不会遵守这项规定。"制造商及其协会已在几个州向立法者游说应立法保护他们以及病人的利益。

  对争议双方来说,这场法律战的赌注都很大。2005年,制造商在一次性医疗器械上的收入达到710亿美元,而再加工商在2004年的收入为8700万美元。

  强生制药公司的一家下属公司目前正在起诉最大的再加工商"埃森特医疗设备公司",指控它侵犯了其商标权。强生公司的法律顾问说,一些顾客向该公司抱怨它的产品是旧的,实际上他们用的是被被回收的产品。"重复使用这些器械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不符合公司的产品设计要求,强生公司强调说。而埃森特医疗设备公司则宣称,该公司的加工程序也非常严格。

  据报道,美国国会目前正要求国家

审计总署更新2000年的一份报告。当年的那份报告就曾认为,应加强对再回收医疗器械的监管。

  丁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