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少林寺公开700年医药秘方 确有还魂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4:25 中国消费网

  本报讯 (记者 曹帆 实习生 李悦悦) 金庸小说中神乎其神的“还魂汤”、“大力金刚丸”确有其物。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昨日在河南中医学院说:“这些药方与实用尚有距离,需纳入现代医药管理体系后,才能更好地造福社会。”

  少林秘方要引进现代科技

  昨日,少林寺与河南中医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中医学院招收少林寺海外弟子来院学习中医,同时少林寺传授这些学生少林医药学以及正宗的少林武术。

  按照双方约定,学生修业期满,经考核合格,河南中医学院将颁发河南中医学院毕业证书,少林寺也会为其颁发“中国嵩山少林寺医宗传承初级证书”。

  “这次合作是多方面的。”释永信说,“我们想通过这次合作,将传统少林医学与现代科学相融合,更好地运用传统少林医药学服务社会。”

  释永信说,在教学合作中,双方还会交流、共享医药资源,包括“少林药局”的一些秘方。

  河南中医学院院长彭勃认为,这次合作能促进传统医药教育、武学教育在国际的发展。“将来这会成为河南省中国传统医学与武学相结合的特色品牌。”

  “还魂汤”确有其物

  传说中的“还魂汤”、“大力金刚丸”是否真有其物?面对记者的提问,释永信说,这些名称在古代医药学中很常见,但都披上了神秘外衣,距运用于实际还有一定距离。

  释永信说,少林文化的禅、武、医三位一体,密不可分。700年来,“少林药局”藏有很多秘方。但现在是法治社会,有发达的科技,这些药方的使用也必须纳入现代中医药的管理系统,必须经过中医药管理局的许可。

  少林寺释延金禅师曾向媒体披露,“还魂汤”、“大力金刚丸”只是简单的药材。

  有“起死回生”之功效的“还魂汤”,其实就是一味治疗中暑的中药,和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功效类似;而“大力金刚丸”,就是治疗跌打损伤的中药煎剂,常用的云南白药、三七粉等也有类似功效。

  释延金禅师说,少林秘方其实没那么神秘,少林寺僧人得病,都是用这些药方治疗的,尤其是武僧。

  (编辑:李卫芹)

文章来源:河南商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