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海南博鳌:水城旅游繁荣下的环境生态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4:14 中国消费网

  “不许拍,拍一次五元!”这位渔民说。

  “玳瑁照相!五元!”“五元!鳄鱼合影!”

  烈日炎炎,博鳌水城著名的玉带滩,怀抱玳瑁、鳄鱼的渔民穿插、游荡在游人中。

  日前,记者跟随一个夏令营采访,来到博鳌水城,发现博鳌水城游客济济,甚是兴旺。但在繁荣的后面,记者看到了另一面。

  博鳌水城得益于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这一品牌,在海南众多旅游景点中,近年来一直是热点景区。

  记者在锦江码头等待乘游轮到玉带滩时。看到游轮停泊区内,海水泛着白沫,垃圾污物漂在水面。开出码头,轮船两侧立即出现两道白泡,木板等杂物漂浮在海上。远远看到狭长的玉带滩上空,拖曳伞飘动。海滩边停着七八艘游轮。

  从锦江码头到玉带滩约有七八分钟时间,游轮上的导游小姐讲解博鳌水城风景,但游客听在耳里的多是酒店介绍。

  临下船时,导游小姐嘱咐游客回程要认准回锦江码头的船才能坐。否则到不了目的地。

  记者后来获悉,目前有五家单位在博鳌水城经营旅游业务,分别是海南中远发展博鳌开发公司、博鳌控股公司、博鳌锦江酒店、博鳌镇南港村(渔民)和南强村(竹排漂流)。各家旅游线路出发地不同,但都以玉带滩为目的地。

  据一位知情人介绍,五家单位投资大小不一,提供旅游服务水平不一,但旅游票价几无相差。博鳌旅游竞争激烈,旺人不旺才,效益并不好,大部分利益在导游和旅游公司。大家都在争“吃”玉带滩等自然旅游资源,但似乎都不承担玉带滩景区的安保、卫生和秩序等责任。玳瑁、鳄鱼等保护动物上滩自然不足为奇。

  更重要的是,博鳌旅游热,有可能给水城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威胁。

  二00二年,记者曾采访博鳌控股总工程师王丽,她强调,博鳌水城生态环境美丽,但很脆弱。保护博鳌水域就是保护博鳌的生命。她担心,大量游客涌入博鳌,尤其是动力游轮在水城航行,频繁冲刷水城海岸,将给水城生态保护带来严重负面影响,最终减弱水城对风灾、水灾的抵抗力。

  记者在水城现场看到,近十艘大小游轮穿梭在水城,有的上下两层,有的甚至能搭载百余人。在南强村,几十个竹排停在岸边,岸上辟出一大块地,供办公和摆摊,所占之处已是不毛之地……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