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州暂未见苏丹红豆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7: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植文秀)广州市场未见“苏丹红”辣味食品踪影。昨天,7种辣味食品及添加剂因被抽检出含“苏丹红”被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后,记者立即走访广州市内部分超市和市场,均没有发现包括天云牌柴火香干在内的多个被曝光品牌产品;而被曝光的广州彤裕贸易有限公司添益食品厂产的“辣椒精”,经过查证,这家广州公司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长沙某企业假冒名号。

  广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市工商部门早前已经配合湖南媒体,着手对广州市场进行了全面检查,没有发现被国家质检总局曝光的“苏丹红”辣味食品,假如市民发现“苏丹红”辣味豆制品或添加剂在售,请立即向12315致电举报,工商部门将全力以赴清查问题货品。

  超市商场

  暂无“问题产品”在售

  昨天的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今年国家质检总局一次豆制品质量监督抽查中,湖南长沙天云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天云牌100克包装的柴火香干被确定检测出含“苏丹红”;湖南省质监部门随即对省内生产的辣味熟食制品及添加剂产品进行抽检,结果令人震惊,湖南永州潇瑶食品有限公司的“乡里柴火干”、“柴火香干”等7个样品被抽检出含有“苏丹红”,涉“红”豆制品风波骤起。

  记者昨天走访了广州市部分超市和市场,发现很多超市和商场都有销售标为湖南产的辣味豆制品,香干、豆干、素卤肉干等都是常见品种,但暂时没有发现被曝光品牌产品在售。

  记者就被央视曝光的食品品牌,向一些超市的导购小姐咨询时,她们表示超市没有进过这些品牌的货品,有导购小姐指着记者出示的几个被曝光牌子说,这些小牌子很难进入超市,因为公司的进货渠道是固定的,一般向广东省内比较大的经销商进货,这些大经销公司经销的辣味豆制品的质量比较有保障。

  涉“红”广州公司

  证实是被湖南企业冒牌

  令广州消费者关注的是,在《每周质量报告》中曝光的企业中有一家名为广州彤裕贸易有限公司添益食品厂的广州企业,其生产的“辣椒精”被查出含有“苏丹红”一号和四号。

  但经过调查证实,广州彤裕贸易有限公司并没有生产涉“红”产品,长沙添益添加剂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假冒其名号,生产出含“苏丹红”辣椒红、辣椒精,导致这家毫不知情的广州企业卷入了涉“红”风波。

  广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经过早前工商部门对全市市场检查,目前市场上没有发现涉“红”食品,而对于有湖南媒体针对涉“红”豆制品的采访,工商部门也配合进行了市场清查,并没有发现广州企业涉及其中。

  广州市工商局表示,假如市民发现央视曝光的涉“红”豆制品在市场上有售,请第一时间向12315投诉举报。

  生产者自曝底细——

  辣椒精掺“苏丹红”一点不难

  本报讯 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展开了一次豆制品质量监督抽查,随机抽取的50个样品来自重庆、湖南、安徽等5个省市。经过核对,其中49号样品含有“苏丹红”,并确认为湖南长沙天云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天云牌100克包装的柴火香干,其生产日期为2005年12月22日。

  经调查,这家名为长沙天云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早在去年就已经不再自己生产产品,而是委托邵阳市武冈九品堂卤菜食品有限公司和永州潇瑶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生产。其负责人表示2005年12月22日这个批次的柴火香干正是向上述两家供货企业下的订单,然而由于没有保留订单单据, 两家供货企业都不肯承担责任。

  湖南省质监部门随后又从市场上随机抽取了其他一些厂家的10多个辣味熟食制品及辣椒红、辣椒精等添加剂产品。48小时后,检测结果令人震惊。部分样品里的“苏丹红”一号浓度达到300多微克每毫升。

  据了解,在湖南省质检所收到的28件样品中,被检出含有“苏丹红”的产品及原料就有7件(见左图下表)。

  据执法人员调查,被查出“有问题”的永州潇瑶食品有限公司的辣椒红、辣椒精产品,是由一家名为长沙添益添加剂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其分装和包装地竟然是在长沙的一间简陋的民房内。记者随后与添益添加剂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启建进行了对话。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所谓的生产包装,其实就是将从别的公司购进的大桶辣椒红、辣椒精,进行一定比例的稀释后,分装在1公斤或5公斤的小桶里。整个公司加上他本人也不过只有三个人。而黄启建在去年12月以前销售出去的辣椒精、辣椒红产品,不仅没有任何票据,甚至连往来账目也一概全无。

  记者:去年11月份成立到现在也有半年多时间了,你都没有检测过一次吗?

  黄启建:没有,辣椒精本身是杀菌的,细菌含量是很少的,它本身生产加工必须高温的。

  记者:你不检验,你能确保你的产品合格吗?

  黄启建:不能这样讲,这样讲好像我什么都不懂一样的。

  记者:添加“苏丹红”从技术上来讲并不难吗?

  黄启建:并不难,它是油溶性的,谁都懂,你也懂,是吧,每个人都知道,油跟油溶,不是光我知道。

  截至目前质监部门一共检查辣椒制品以及加工厂点370多家,抽样182个,立案19起,封存、扣押、责令企业召回、下架的不合格产品500多件。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