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天山雪莲遭疯狂盗采贱价出售 20年后将灭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0:32 中国新闻网

  

天山雪莲遭疯狂盗采贱价出售20年后将灭绝(图)

图为天山雪莲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网7月30日电 天山雪莲——这种在自古到今的武侠小说里被描述为包治百病、可以解除百毒、生活在海拔2400至4000米人烟全无的雪山地带的神秘珍稀植物,现在因盗采严重,将濒临灭绝。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专家在对天山雪莲的生存现状进行科学考察后称,如果不加大保护力度,二十年后它就可能灭绝。

  珍稀植物难寻踪影

  这支由中国科学院专家带队,志愿者随行的科考队于7月20日至22日对新疆的雪莲生存状况进行调查后吃惊地发现,由于采挖严重,这种分布在海拔2400米至4000米的高山地带,具有抗炎、镇痛、抑制肿瘤及调节免疫等药效的珍稀植物,在3500米以下的高山地带已经难寻踪影。

  科考队于20日开始徒步穿越乌鲁木齐南部的博格达峰,这是天山雪莲最集中的雪峰。在两天的行程里,科考队所见所闻触目惊心:出发首日,科考队到达了博格达峰海拔2700米的高山,但在那里,科考队几经搜索,竟然没有发现一株雪莲。同行的牧民告诉科考队专家,他两年前上博格达峰时,在这里还随处可以看到雪莲。

  第二日,科考队到达了博格达峰海拔3370米的高山雪峰,在这里,科考队决定全面查找雪莲踪迹,但是,令科考队失望的是,所有人员经过一个上午的查找,只在一处人迹罕至的岩石缝里发现了一朵含苞待放的雪莲花,在风中孤独地摇曳。

  牧民盗采贱价出售

  “就在十年前,在海拔3000米以下的地带都能看见许多野生雪莲。”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雪莲项目科研处工程师努尔波拉提说。

  21日下午,科考队抵达海拔3520米高度,经过两个小时查找,也只发现了11朵正在盛开的雪莲。在这里,科考队还发现,许多雪莲被盗采后留下的根茎。

  随行的牧民告诉科考队的专家,经常可以看见当地的牧民骑马上山采摘雪莲,然后驮下山,以每支三元的价格卖给贩卖雪莲的人,这些雪莲被带到城市里,以一支数十元,甚至逾百元的价格卖给旅游者。

  中国科学院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教授刘国钧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般在海拔1800米左右的砾石质坡地上就可以采到雪莲。当时,我们在野外考察,这里雪莲遍地都是,雪莲花大片大片地盛开,到处是花海,骑在马上弯腰就可以采一朵。”刘国钧称,经普查表明,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疆雪莲面积大约为五千万亩,但现在已经不足一千万亩了,雪莲已经被列为国家二级濒危植物。

  连根拔起破坏繁衍

  努尔波拉提告诉记者,近几年,随著人们对雪莲药用价值的不断认识,掀起了采挖天山雪莲的浪潮。“本地和外地的农牧民受利益驱使,专门在雪莲花开的季节上山采挖雪莲,直接贩卖或制成低档次的雪莲产品出售;此外,一些游客在到这里旅游时,也会上山盗采雪莲。”努尔波拉提说,“这些盗采者由于缺乏对雪莲采挖的基本知识,野生雪莲被连根拔起,失去了继续生长开花,以及播撒花粉繁衍的可能。”他忧虑地表示:“现在,如果不加大保护力度,不出二十年,天山雪莲就会绝迹。”

  新疆博格达峰环境检测站雪莲项目组组长苏明辉告诉记者,面对天山雪莲濒临灭绝的状况,每年6月到8月底雪莲开花的季节,博格达峰环境检测站都会联合有关部门对博格达峰进行巡查,对雪莲的采摘和运输进行封锁,禁止采摘雪莲。目前,新疆还出台规定,限定每年雪莲流通量为50万盒。(杨清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