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重庆:出租车拒载最高处罚可吊销营运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20:55 重庆晚报

  在28日举行的重庆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经过大幅修改后交付大会表决通过,新条例将于今年国庆节起正式施行。记者了解到,该条例最受市民关注的亮点是,出租车跨区域返程允许顺带载客,出租车拒载最高可处吊销车辆营运证,客运驾驶员要求必须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跨区返空可以顺带载客

  草案中规定,客运出租汽车实行区域经营,不得从事起点在其他营运区域内的载客业务,即禁止出租汽车在跨区域载客后返程顺带载客。审议中,较多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从节约能源、方便市民出行的角度来说,返程顺带载客是应当允许的。只要出租车不从事起点和终点均在其他营运区域内的载客业务,就不会违背分区域经营原则。28日通过的条例最终稿采纳了这一建议,规定出租汽车“不得从事起点和终点均在其他营运区域内的载客业务”。同时,不能开启空车标志灯驶入其他营运区域。这意味着,綦江出租车载客到南坪后,可以再从南坪载客返回綦江。运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此规定的确方便市民,但管理起来可能难度较大,部分区域出租车会钻空子。不过,此项规定已经作出,他们就要加强管理,照章执行。

  

出租车拒载最高可处吊证

  记者注意到,新条例加大了对出租车拒载行为的惩处力度,这对市民打车是一大喜讯。该条例规定,出租车一旦出现拒载,未经乘客同意搭载他人,或者绕道、甩客、不使用计价器甚至不出具客票等情况,将被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车辆营运证。即便是在设有出租汽车发车点的火车站、机场、港口、长途汽车站等客流集散地,如果出租车不依次排队候客,也可处200元以上罚款。

  驾驶员可不办从业资格证

  原先草案中要求,营运驾驶员必须要办从业资格证。记者见到,在条例最终稿中,有关从业资格证的内容已删得一干二净。这意味着,出租车和危险品运输车以外的营运驾驶员,将不必再办理从业资格证。据介绍,人大常委会之所以要删去从业资格证条款,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一规定违背了《行政许可法》。

  开的士要求初中以上文化

  新条例规定,客运车辆驾驶员必须要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这意味着,至少要有初中毕业证才可以开客车和出租车。

  除了文凭,新条例规定客运车辆驾驶员还必须在近三年以来,没有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记录。且男性不超过60周岁,女性不超过55周岁。此外,该条例草案中禁止将同一线路公交车的经营权,重复授予不同经营者。人大常委会审议认为,这一规定有支持垄断经营的嫌疑,于是删去。 (朱明跃 杨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