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税务总局称逐步考虑将厕所发票纳入管理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7:19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苏永通

  绝大多数城市的收费公厕不能提供发票,理由是“消费者很少索要”。但为了这0.5元的发票,郝劲松与北京地铁公司进行了诉讼。2004年12月,这个爱较真的法学硕士赢得了官司——败诉的北京地铁公司不但为他补开了发票,而且其经营的收费公厕配齐“北京市定额专用发票”。

  此案产生了广泛影响。目前,上海已经出现“公共厕所定额发票”。它于2005年5月1日启用,面值从两角到一元不等。

  “根据《发票管理办法》,收费公厕应该出具发票。”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与理论研究部副主任陈剑说,“这是经营行为的合法证明。”

  但

国家税务总局宣传处刘处长称,对于收费公厕是否开发票,国家没有统一规定。“厕所提供的是小额发票,如果印刷,成本比较高。”他解释说,“但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厕收费就像公园门票一样,国家会逐步考虑纳入发票管理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在印制公厕专用发票的同时,还将公厕管理费已转为“经营性收费”,并对此实行政府指导价。西安也将公厕入厕收费定义为“具有公益性质的经营性收费”,实行政府定价。而本报记者调查的其他城市,公厕收费仍然是“行政事业性收费”。

  从“行政事业性收费”到“经营性收费”的转变,有何实质变化?

  西安市环卫局收费管理处处长杨兵说,在2005年以前,该市公厕收费是依据1992年颁布的文件,仅收0.05元或者0.1元。过去的收费标准,已经不能维持现今的运营成本。而“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只能由省级以上的部门制定,“经营性收费标准”市级单位就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制定。所以在2005年,西安将公厕收费调整为“经营性收费”。

  具体操作上,除了对于一些“垄断性公厕”(主要指地理性垄断,周围没有其他公厕代替,如火车站附近公厕等)实行政府定价外,大多数收费厕所实行“市场调节价”。调整后的公厕原则上要求“应该有发票”,要上税。

  本报记者咨询上海财税12366热线,得到的答案是:环卫厕所不上税,社会厕所上税——按照服务业的营业税征收,税率5%。

  中国财经大学教授温来成认为,征税与否与收费性质没有直接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公厕发票的推出与之紧密相关。“普通发票不一定交税,但税务机关可以通过它核算收入控制税源。”

  可以向收费公厕征税的另一个佐证是:在将地铁公司告上法庭的同时,郝劲松还向税务部门举报其“厕所偷税”。结果,地铁公司被西城区税务局追缴2万余元税款,罚款1000元。

  郝劲松说,被追缴的税款属于营业税。西城区地税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环卫公厕是免税的,而其他性质的公厕,税务部门没明确过它不需要纳税。

  -链接

  中国公厕免费前十城

  2000年10月1日,桂林

  2001年11月1日,南宁

  2002年6月1日,昆山

  2002年3月1日,北京

  2002年5月1日,杭州

  2002年7月1日,宁波

  2003年8月1日,苏州

  2004年1月1日,郑州

  2004年3月18日,邯郸

  2004年12月1日,许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