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建游乐场惹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5:27 中国消费网

  雨花台烈士陵园是南京一处风景名胜区,同时也是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近日,有游客发现,陵园西侧的“红领巾广场”已被游乐设施包围,由此引发了一场“烈士陵园是凭吊和缅怀烈士的地方,建一个游乐园是否合适”的争论。

  ■游乐场正在扩建中

  记者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在离陵园标志———烈士群雕像几百米的地方看到一块写有“雨花台风景区功能分区图、由此可进入游乐活动区”字样的示意牌,顺着指示牌再走不到100米,一个有着碰碰车、旋转木马、滑梯、儿童乐园等游乐设施的小型游乐场出现在记者眼前。一个工人告诉记者,游乐场扩建是从今年四五月份开始的,在园中一块约100平方米的空地上还将要建一个比较大型的游乐设施,预计国庆节完工。

  据游乐场一名看门的师傅介绍,该游乐场总面积为12.9公顷,位于雨花台风景区西北角。“由于游乐场的西门对面有一个幼儿园,周围还有不少居民,平时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到这里游玩,在烈士陵园区都可以听到从这里传出的吵闹声。”这位看门的师傅告诉记者。

  ■管理部门称再正常不过

  “雨花台烈士陵园是一个集教育、旅游、休闲、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风景名胜区,在这里建一个游乐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该陵园管理局宣传接待处处长冯健表示,游乐场是风景区六大功能区之一,是在注重教育的同时让游客休闲娱乐的地方,让游客和周围的居民都能受益。

  冯健认为,陵园在不影响中心纪念区的偏僻位置设少儿活动区是经过审批的,设立该活动区的宗旨是为“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接受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也能适当跳出传统呆板的教育模式。像陵园这样的历史文化活动地,发展不能太局限,历史景区应该在时代发展的要求上进行适当的新规划。

  ■游乐场宣称经营举步维艰

  据介绍,2003年雨花台风景名胜区改制后,游乐园区不再由雨花台管理局管辖,而是由管理局7名员工投资的股份制企业———南京雨花台旅行社有限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局只负责进行项目监督审批。

  雨花台旅行社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吕青松表示,现在游乐场的状况可以说举步维艰,作为企业,经济效益是第一位的,因此像红领巾广场的社会教育功能不可能兼顾周全。该公司一位职员则表示:“我们现在每个月就拿400多元的工资,还要保证陵园里的卫生,如果游乐场经营不下去,我们连原来投资的钱都收不回来。”

  ■供稿/《东方早报》

  各方观点

  陵园与游乐园是否协调

  南京师范大学倪教授:烈士陵园在主体区域内设置营利性游乐项目很不妥当,陵园作为少儿教育基地,开设有益于下一代成长的知识类展厅或活动地是值得提倡的,但不可借“瞻仰”之地谋求私利。

  南京市政协委员薛正毅:雨花台烈士陵园是缅怀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游乐场里闹哄哄的娱乐项目显然与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氛围不协调,应该举行一些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的游乐场所,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陵园附近的居民陈先生:雨花台烈士陵园开辟氛围欢快的儿童游乐场确实与陵园的整体风格不相符。但从现实要求来看,陵园经营游乐场又是“情有可原”,因为它周围聚集着多个小区,陵园设立这样一个场所正好满足了部分居民的要求。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