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汽油标号低充高无良油站被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4:08 南方日报

  刘茜 吴哲 胡燕妮

  记者从昨日省工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一季度省工商局对加油站汽油、柴油质量监测情况表明:汽油辛烷值不合格情况严重,以低标号汽油混充高标号汽油最普遍。柴油抽查的主要不合格项目在硫含量和馏程。

  据介绍,我省工商局共抽查了广州、佛山、韶关、梅州、惠州、汕尾、中山、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揭阳等12市484家加油站销售的汽油柴油商品共1021批次,合格906批次,不合格115批次,合格率88.7%。与去年同期比较上升了3.4%。

  本次抽查的汽油柴油共1021批次,其中汽油620批次,柴油401批次,合格率分别为88.9%,88.5%,合计88.7%。其中佛山市合格率100%,湛江97.6%,广州和阳江均为97.5%。肇庆和揭阳的合格率最低,均低于80%。

  汽油的辛烷值严重不合格

  本次抽查表明,汽油的辛烷值不合格的情况较为严重,单项合格率仅为89.8%。其中大部分是用低标号汽油冒充高标号汽油,例如辛烷值在90.0~92.0(90号汽油范围)的93号汽油有32批次,占不合格的93号汽油(37批次)的86.4%;辛烷值在90.0~93.0(90号汽油范围)以及辛烷值在93.0~95.0(93号汽油范围)的97号汽油各有6批次,分别占不合格的97号汽油(18批次)的33.3%。

  专家称,辛烷值是评定汽油在

发动机内燃烧时抵抗爆震能力的指标,是区分汽油牌号的重要质量指标。如果选用不当,可能造成发动机产生爆震燃烧,功率下降,油耗上升,甚至损坏发动机零部件。

  辛烷值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经营者用低标号汽油冒充高标号汽油;在高标号汽油中混入低标号汽油后当作高标号汽油出售;用石脑油等低辛烷值的化工轻油直接冒充汽油或掺入汽油后出售。

  劣质油所占比例较大

  据介绍抽查不合格的

成品油中,劣质油所占比例较大,如2个或2个以上项目不合格的汽油有10批次,占不合格汽油(69批次)的14.5%,有3个或3个以上不合格的柴油有15批次,占不合格柴油(46批次)的32.6%。

  有些项目的实测值远超过国家标准的要求,如惠来县石油公司神泉联营

加油站销售的97号汽油的辛烷值只有86.4%,连90号都达不到。肇庆市四通实业有限公司春水加油站销售的0号轻柴油的硫含量为0.894%(m/m),是标准要求不大于0.2%(m/m)的4倍多,闪点(闭口)低于5℃,接近于汽油,在使用中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铜片腐蚀(50℃,3h)为3a级,使用中对发动机可能会造成比较大的腐蚀;高要市金渡镇西江加油站销售的0号轻柴油的硫含量为0.838%(m/m)、闪点(闭口)低于7℃、铜片腐蚀(50℃,3h)为3a级,不合格情况相当严重。

  有部分加油站经营的油品存在多个品种不合格的现象,有严重损害消费者的行为,如抽查到2个或2个以上样品不合格的加油站有26家,占抽查经营不合格油品的加油站(84家)的30.9%。

  据了解,大部分成品油经营者未建立进货检验验收制度,质量控制意识不强,容易给不法供应商提供可乘之机。

  另外,柴油抽查的主要不合格项目在硫含量和馏程,单项合格率分别为90.5%和92.6%。含硫量过大会造成设备腐蚀,燃烧时生成的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会腐蚀汽缸和排气管,与润滑油接触后还会加深其老化变质,同时会严重污染大气,造成酸雨。

  抽查到2个或2个以上样品不合格的部分加油站

  加油站              地址  

  陆丰市长信加油站         陆丰市河西镇广汕公路南侧

  博罗县驰兴加油站         博罗县杨乔镇十二岭停车场

  肇庆市鼎湖区中南加油城      肇庆鼎湖区莲花镇蔗村公路边

  惠来县神泉鹏盛加油站       神泉镇甘泉边

  广宁县新回力加油站        广东省广宁县南街镇官步新回力加油站

  肇庆市四通实业有限公司春水加油站 广东省广宁县春水路鹚坑口

  广东省南雄市梅岭镇南岭加油站   南雄市河南开发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