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暧昧声讯小广告藏何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4:03 新闻晚报

  “寂寞吗?找人聊!”、“非常聊吧”……”最近,这类声讯小广告日益猖獗,它们表述暧昧、言语刺眼。其中内幕究竟如何?小广告怎样进入大众视野?本报记者揭开背后操作手法。“一些声讯公司规模小到在民居内‘办公’。”业内人士昨天说。用暧昧夺眼球,拖时间赚话费,有关部门揭穿伎俩。法律界人士说,这种手法涉嫌欺诈。

  记者调查:“暧昧”,都是为了钱

  〔调查一〕:感情热线,家长里短拖时间

  先分析一下,一则典型的暧昧声讯小广告是怎样一种表现方式。它们大多“占地”不大,面积比邮票稍宽广。夺人眼球的是一个青春少女的嫣然笑颜,再配合一句广告语:寂寞吗,找人聊。

  随后连续出现“一对一”、“非常聊天”、“热情”等字样,试图暗示:只要你拨打这个广告号码,会开心,浪漫……

  那么,这类“寂寞聊天”究竟聊什么?

  记者尝试拨通一个号码,咨询感情问题。在一段冗长的《动物世界》音乐后,电话那头说,拨通电话后,以每分钟2元收费。记者一算,仅刚才那段音乐,“荷包”里顷刻少了4元钱。

  别急,再往下走。这时,电话那头“热线主持小姐”说,要记者痛快说出困惑。刚说没几句,“热线主持小姐”有意无意地问,你是上海人吗?我是安徽芜湖人,去过吗?接着,她开始不厌其烦介绍起自己的家乡“风情”。

  “我是感情问题,为什么要问这个?”记者问。

  “是要让你放轻松。放心继续听!我们都经过培训,内容很正经。”这位“热线主持小姐”说。

  不知不觉,这通“暧昧”的电话耗时15分钟,“贡献”30多元钱。此时,这位“热线主持小姐”大方推荐另1位同事,侃家常解决“感情问题”。

  〔调查二〕:应聘兼职,简历复述了三遍

  在另一些暧昧声讯小广告里,通常会出现“招聘兼职人员”的字样,后者往往是上述“热线主持小姐”。

  记者以应聘身份,拨通其中号码。

  “欢迎你进入我们这座神秘的城堡,在这里你可以寻找到温柔、美丽的她。按1号键寻找熟悉的好友,2号键随意走访房间……”电话里语音提示,记者按2号键进入。

  “您好,很高兴认识你。”电话那一头,传来了温柔的中年女性的声音。

  “是的,聊天。你有什么事?”也许听到记者是女性,没有发展“潜力”,方才温柔的声音立即变得生硬了起来。记者问,不知道这里招不招兼职,想过来应聘。“对呀,我们这里要招人。”中年女性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态度又一次360度大转弯,“你是学什么的呢,以前都做过什么工作?”

  10分钟后,中年女性才说自己没有人事权力,需主管听电话。记者的电话随即转到主管处。记者说,自己是外地人,刚到上海,需要找到一份工作维生。接电话的主管口口声声说要招人,却一再重复刚才中年女性问过的问题。

  主管的解释是,刚才是业务员接的电话,她现在必须重新了解情况。在重复的叙述中,10分钟又过去了。

  “如果你真的要来,我还要请示下我们经理。”记者被第3次转手。

  这次,记者不幸被经理逮到“把柄”。“你是应聘长期工,我们招兼职,你可能不符合我们的条件。3天内我们会通知你的,或者你明天再打个电话过来咨询下。”经理留有余地,并再次要求记者明天再打来问是否被录用。

  记者看了看表,整个通话已近半小时,关于简历,重复了3次。回头看广告,这个号码,每分钟收费2元。

  〔调查三〕:招或不招,关键不能挂机

  第3次,记者有更周密策划。

  “23岁,愿意做长期工作,曾经在电信部门做过话务员,有相关行业的工作经验。”记者单刀直入,要找工作,要找经理。

  当所有的条件都符合要求时,却又有了新的花招。“结婚了么?”话务员的提醒让记者有些纳闷。没有结婚啊!记者反问,难道不能已婚?结婚了跟工作有什么关系?“当然有关系,我们只招收未婚女性。”用她们的话说,这样才不会惹到很多麻烦。

  “你的条件确实很好,我刚才已跟经理说过了,我们会慎重考虑你。”话务员叫记者等着,他们马上就此事召开紧急会议,千万不能挂断电话。

  对着电话,记者等了4分钟。终于有了结果。“小姐不好意思,你各方面条件都很好,但领导说,我们现在不招人,不能成为你的同事很遗憾。”言语中,话务员透露着“歉意”。

  “昨天,广告上不是还说招人?为什么现在不招。”面对提问,话务员说,他们每天前来应聘的人非常多,人员早已招满。

  “那是否能到你们公司来感受一下呢?”记者的要求被话务员一口拒绝。“不可能,我们不接待外面人。”

  这一次“折腾”,又是半小时。

  内幕揭秘:“暧昧”,如何制造

  〔揭秘一〕:暧昧声讯广告源于号码“外包”

  那么,这些暧昧声讯小广告如何产生?

  “我们业内叫做合作,或者你说是外包,也行。”昨天下午3点,1家本市排名前5的声讯公司总监说。他背后,在一个很大的房间里,正坐着几十个神秘的“热线主持小姐”。此刻,她们都全神贯注地戴着耳麦接听电话,一边还飞速地把相关信息输入电脑。

  “客观说,制造暧昧声讯小广告的是一些小声讯公司。行业内大部分还是很规范。”这位总监说,要做声讯服务,前提是必须拥有1张电话信息营业许可证,“目前,整个上海只有9张这样的证。”

  “有了证,意味着有了一条线路;有了线路,则意味可以有5-6个甚至更多号码。这些号码,就是我们看见的声讯号码。”他说,这时,为考虑成本,一些持证商就会把几个号码包给其他声讯公司。

  “为什么会外包给别人?”他举例说,对持证商来说,启动号码要先有大量资金投入,“有投入意味着钱有收不回来的可能。所以一些持证商愿意把号码租出去,这样赚得虽少,但风险是零。”

  “在外包过程中,由于对声讯公司的资质没有具体要求,导致一些不规范的小公司进入操作,造成整体良莠不齐。”他说。

  〔揭秘二〕:“一些公司小到找不到”

  这位总监透露,上述小公司惯用的手法,就是花几百元,最多1000元,制作、刊登一些暧昧挑逗的小广告:“事实上,持证商会不定期以客人身份,打测试电话,确保声讯内容是否违禁和技术是否稳定。”

  不过他说,为了利润,个别小公司会在晚间有一些“出轨”举动,确实存在大量隐患。

  “你们要找他们?太难了。”总监说,他们采取分散的操作模式,即外界电话由1个平台统一接入,再把这个电话转接到各个点,这个点,可能散布在上海每1个角落,根本无法找到确切位置,“有些公司规模太小了,压根没有集体办公的地方。”总监一语总结。

  “声讯台虽小,利益不可小觑。”总监说,做这种声讯服务常常比给一些大公司做声讯台钱来得快。按每分钟2元钱计算,耗时40分钟是80元,声讯公司至少可以分到四成。

  离开前,记者要求看看神秘的“热线主持小姐”如何工作,如何培训,但被总监婉言拒绝。一位知情人士说,其实行业里就这几家,大家太熟悉,“不是怕记者采访,是怕竞争对手来‘刺探’情报。”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说,现在,这类小广告查得紧,刊登的空间急剧萎缩。但截至发稿,记者还是能找到“接盘手”,愿意发布这类暧昧声讯小广告。条件简单:费用在800元-1000元间,“只要用E-MAIL(电子邮件)提供公司注册信息。”

  相关媒体也应负责

  □据CCTV报道

  此类声讯台的开办,不单让消费者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更严重的是,一些缺乏自控能力的青少年,在接触到色情淫秽信息后,最终迷失了自我。

  据统计,目前全国青少年犯罪的数量占总犯罪量的70%,其中有30%来自性犯罪,色情声讯台、

黄色网站、色情影视的泛滥,腐蚀了人们的思想,引诱一些青少年走向歧途。在这中间,不论是向声讯台提供特服号码的主管单位,还是刊登这些色情声讯台广告的相关媒体,除了考虑经济效益之外,是不是更应该多考虑一点儿对青少年的责任以及监管的职责呢?

  【专家解读】“暧昧”,是否违法

  如何界定声讯暧昧小广告?

  记者致电上海工商局有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工商部门查处是看小广告内容是否违法,自然包括审核有无违禁内容;其次,要看公司的经营范围是否有咨询或声讯。

  “一般来说,这类小广告的伎俩是,利用暧昧言语引诱消费者,赚取大量的电话费。”工商部门1位人士说。

  上海尚德律师事务所杨波说,首先,消费者的知情权无法保障。由于消费者大多是带着心理问题去打声讯电话接受服务,那么提供服务的是什么人,是否具备心理咨询的资格,或者拥有那些专业特长等消费者均不得而知,实际上侵犯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知情权,消费者自然无法行使是否接受服务的选择权。

  其次,某些声讯台涉嫌欺诈经营。声讯台通过设置门槛拖延时间赚取经营利润,通过暧昧广告诱惑消费者等诸如此类的行为均属于欺诈经营。

  此外,因为经营方式不和消费者面对面,对消费者还是管理者,前者公平交易的权利无法得到体现;对管理者来说,更需要重点关注。

  作者:□晚报 祝玲 徐哲 报道 记者 邬思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