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中小板新股上市首日表现火热 换手率超过7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5:26 中国消费网

  随着昨日两只新股的上市,中小板新上市的全流通个股已达5只。回顾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在炒新热情下大幅高开依然是共同的特点。不过,多数新股高开低走的表现也给追新一族提示了潜在的风险。

  首日表现火热

  昨日上市的得润电子表现相当突出,开盘即达到17.1元,高出绝大多数业内人士的预期。开盘后该股逐波走高,最终收于18.8元,较发行价上涨了138.58%。这一涨幅在中小板“新五股”中仅次于中工国际。作为中小板首发市盈率最高(29.3倍)的股票,得润电子有两大看点:首先,首日上市数量仅有1344万股,是目前中小板中最为袖珍的小盘股;其二,是电子元件生产企业,具备一定的科技成长概念。正是以上特质使得该股的中签率低至0.0565%,同时也注定了其上市首日的高开高走。

  昨日上市的德美

化工曾创下了全流通发行以来中签率的新低,但可能由于该股所处行业不太起眼,因此昨日表现相对逊色。该股昨日大部分时间都在11.71元的开盘价下方运行,最终以11.6元报收。不过,涨幅仍高达87.1%,换手率为76.5%,其股价也在业内人士预测的上限值附近。

  鉴于两只新股的高换手率,深交所及保荐人于昨日下午盘中分别发布风险提示,要求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关注股票价格可能因流动性不足出现异常,同时提示对蓄意操纵股价者将严肃查处。

  炒新传统未变

  在全流通发行制度下,中小板已经迎来5只新股。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发行、流通制度变了,但市场炒新热情丝毫未减。现在新股发行刚刚开闸,投资者的追新热情表现得更为充分。

  在本轮新股发行之前,中小板个股首日涨幅的纪录一直由大族激光保持,该股首日涨幅为324.9%。而全流通第一股中工国际已经以332%的涨幅刷新了这一纪录。另外4只中小板股票的首日涨幅最低也达到75%,在涨幅榜上的排名均在18名以内。

  首日换手率指标更能反映市场对中小板新股的热情。中小板早期50只新股的首日平均换手率为58%,换手率超过74%的股票仅有4只。最近上市的这5只中小板个股,首日换手率均在74%以上,其中中工国际94%以上的换手率更是近10年来首次出现。

  由于目前牛市预期相当强烈,这恰恰赋予以小盘和成长为主要特性的中小板个股较大的炒作空间。因此新上市股票很少有低开的机会,而高企的首日换手率也透露出主力资金深度介入的迹象。从相关数据来看,首日涨幅与发行市盈率及发行价格相关性甚小,关键还要看新股题材是否引人关注。除了因全流通第一股而受暴炒的中工国际外,涨幅较大的得润电子与同洲电子均属人气较旺的信息科技板块。

   高开低走“命运”难改?

  炒新热情的释放,自然导致新股定位明显偏高,随后的回调在所难免。从先期上市的3只中小板新股来看,高开上市后要么如中工国际一样逐步走低,要么如同洲电子、云南盐化一样短暂冲高后重回跌势。实际上,中工国际与同洲电子都在周一创出了上市以来新低。即使考察炒作因素相对较少的2只主板上市的大盘股,同样可以发现,中国银行与大同煤业似乎“有预谋”地同在周一创出新低。

  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中国银行与大同煤业股价已分别跌去8.44%和17.76%,而中小板中工国际的股价已截去一半。同洲电子与云南盐化相对好一些,分别较首日收盘价下跌了1%和上涨了9.1%,但目前形态仍呈下行趋势。

  市场人士指出,新股在上市初期总会出现大幅震荡走势,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即使是属于中长线看好的个股,也应在其回调到合理价位时才具备操作价值。

   中小板新五股上市表现一览

  代码 名称 首发市盈率

  (摊薄) 首发价格

  (元) 首日上市数量

  (万股) 首日换手率

  (%) 首日涨幅

  (%) 现金申购

  中签率(%)

  002051 中工国际 19.83 7.4 4,800 94.05 332.03 0.1736

  002055 得润电子 29.33 7.88 1,344 79.41 138.58 0.0565

  002052 同洲电子 24.32 16 1,760 75.68 122.69 0.3115

  002054 德美化工 22.88 6.2 2,720 76.54 87.10 0.0487

  002053 云南盐化 13.72 7.3 5,600 74.58 75.48 0.4423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制表:张翔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国
证券
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