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教育部肯定港校内地招生 奖学金制度不受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4:39 中国消费网

  针对港校在内地招生带来的新情况,教育部称正在研究论证

  昨天,教育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港澳高校在内地招生,对内地高等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针对港校在内地招生带来的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教育部正在研究论证,并提出进一步的措施。

  从高额奖学金抢内地生源,到香港和内地高校之间的“状元”之争、港校在内地招生给内地带来的不公平竞争和优质教学资源的浪费,再到港校内地招生给内地高等教育体制造成的“鲶鱼效应”等等,最近以来,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和情况都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

  针对港校高额奖学金吸引内地优秀生源是否会对内地奖学金制度形成冲击的问题,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指出,这不会影响内地奖学金制度,因为奖学金制度是和当地生活水准和消费标准相适应的。

  针对日前媒体报道的“目前香港高校进入内地招生在招生制度上存在不太合理的地方,导致内地高校与港校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状态”和已经在内地被名校录取的学生放弃北大清华而选择港校造成的优质教学资源浪费等观点,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比较研究室原主任王一兵认为,很显然,内地高校以及国家教育部门对港校在内地招生带来的尴尬和程序漏洞等技术性问题估计不足,所以造成了一些名校学位的空缺,同时让一些优秀却没有被录取到名校的学生也不再有机会享用这些教育资源。

  “这实际是牺牲了另外一部分学生的利益。”王一兵认为,教育部应该统一考虑这种情况,修正因为录取程序带来的教育资源浪费,统筹考虑招生制度和办法。 (编辑:谭捷)

文章来源: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