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工造黑沪上渐兴 美黑过度将带来一定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3:54 新闻晨报

  □李欣欣 晨报实习生 黄继锋

  在铺天盖地的“美白”、“防晒”广告轰炸下,偏偏有那么一群人以黑为美而特地去“美黑”。

  一间几平方米的小房间,放置着一个巨大的淡蓝色“八音盒”,“八音盒”的内部铺满了细长的灯管,发出荧荧的紫光。不过,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八音盒”,将它打开,人可以躺在里面。工作人员轻轻按一下开关,无数根灯管“噌”地亮了起来,发出眩目的光。不一会儿,躺在里面的人会感觉自己仿佛变成了烤箱中的“鳗鱼”,空气也变得越来越灼热了……

  这个“八音盒”其实是一种专门的日晒床,可以把原本白皙的皮肤变成巧克力色,古铜色等黝黑的颜色。这种给自己做个“美黑术”的方式受到了沪上部分白领的青睐。

  躺上日晒床如入烤箱

  笔者近日来到沪上的一家专业“美黑”沙龙的店里,注意到前来“美黑”的顾客还真不少,有来过几十次的,也有刚开始尝试的。工作人员介绍,一般要晒上10次才能够显现出“黑”的效果,每次时间不能过长,开始每次不能超过10分钟,到后期每次不能超过30分钟,否则可能导致皮肤过于干燥。美黑和

美白一样,不能一蹴而就,皮肤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店里的负责人李锐丁说:“如果照晒时间过长,很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发红的情况,另外还必须要多喝水、涂抹合适的
护肤
水,以保证充分的水分补给。”

  笔者躺在日晒床上试了试“美黑”的感觉,刚躺上去时,还觉得挺新鲜有趣的,不过,当所有灯管全部打亮时,眩目得几乎无法睁开眼睛,渐渐地感觉到自己身在一个“烤箱”里,脊背开始流汗了。而当灯灭时,笔者觉得几乎被烤得有些眩晕了,皮肤也有微微发烫的感觉。

  想尝试给自己“换肤色”

  李锐丁介绍,前来做“美黑术”的客人以商务楼白领居多,也不乏一些大学生。其中男性占了3/4,女性仅有1/4。笔者在这家“美黑”沙龙里遇到了第4次来做“美黑”的张志丞,他告诉笔者,他在网上看到关于“美黑”的介绍,觉得能给自己“换个肤色”十分新鲜,因此决定前来试试。而另一位前来做“美黑”已经超过60次的曹斌则表示,自己并不喜欢以前那种较为白皙的皮肤,觉得不够健康,而黝黑的皮肤则给人一种阳光健康的感觉。一身黝黑的他笑着说,自己现在还不够黑,希望能晒得更黑一些。

  日晒床“照度”国内尚无相关标准

  日晒床是怎样把人晒黑的呢?德国某品牌日晒床在国内代理处的负责人陈剑荣告诉笔者,日晒床的灯管中照射出的光只有UVA和

  UVB两种紫外线,而这两种紫外线的比例是经过了科学控制。陈剑荣坦言,由于国内的“美黑”行业还刚刚出现,因此并没有这方面的标准出台,目前从国外引进的日晒床“照度”还是根据国外的标准来衡量的。

  不建议长期“美黑”

  “美黑”对皮肤是否安全呢?笔者咨询了华山

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项蕾红和复旦大学光科学与工程系孙剑副教授。项蕾红介绍,紫外线分为UVA和UVB两种,UVA容易把人晒黑,而UVB则可能会把皮肤晒红晒伤。如果日晒床的科技含量足够高,能够控制紫外线的比例,那么这种室内“美黑”的方式比在室外的日光浴要更安全一些。但如果比例控制不当,可能会出现相反的效果。

  项蕾红表示,UVA和UVB两种紫外线照射过度,可能会对皮肤带来一定的伤害,因为

  UVA会使皮肤出现光老化,即加深皮肤的沟纹和皱纹,如果照晒过度,甚至可能出现皮肤肿瘤的情况。如果年轻人过于频繁地进行室内“美黑”,那么到一定年龄后,可能会出现上述的情况。因此项蕾红并不建议年轻人长期去“美黑”。

  孙剑告诉笔者,西方人的肤质和中国人并不相同,因此对于两种紫外线量的标准的控制也有所不同,采用国外的标准可能并不一定适合中国人的皮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