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周末一系列消息出台 股市将面临一段考验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5:03 中国消费网

  一周股指一波三折,辛辛苦苦地在小区域内波动,量能已缩至极限,但周末的一系列消息出台,令人感到股市又将多一些磨难,短期将面临一段考验期。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继6月16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仅仅间隔35天,央行再次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经过本次调整,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于8月15日起正式执行8.5%的存款准备金 率。

  央行通过不断地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意在降低

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收缩货币供应量,以应对目前的经济过热和流动性泛滥。短短两个月内,央行已经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大约3000亿人民币。如果按照4倍的乘数效应来计算,大概是在1.2万亿扩大效应。

  另一方面,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东亚银行境内分行购汇额度(共计48亿美元)已获核定。与此同时,另外三家银行也递交了相关购汇额度申请,6家银行境外

理财业务的购汇额度可能接近100亿美元,这一规模将超过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近年来我国经济形势看好,去年

汇率制度改革后人民币面临巨大升值压力,外汇资金纷纷涌入中国造成外汇储备迅速膨胀,而央行适时推出QDII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升值压力,促使国内资金走出去。

  发审委26日审核国航首发 H+A再现

  发审委将于本月26日召开的发审会上,审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项。 这是继中国银行回归A股市场后,“H+A”模式的再次出现。国航拟发行不超过27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2.25%。国航人士表示,国航A股发行价将不低于A股发行询价期间国航H股平均收市价的90%。昨日,国航H股收盘价为3.025港元。国航本次发行完成后,将成为继中石化之后第二家四地上市的中国企业。看来新股发行节奏是不可能慢下来的。

  而值得关注的是,基金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却受限,并特别设定风险管理部门、董事会以及受托人三道“关卡”以进行风险防控。其中,“流通受限证券”包括由《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开发行股票网下配售部分等在发行时明确一定期限锁定期的可交易证券。

  这将意味着来自基金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力将会受到一定的限制,而联想到近期新股是上一个跌一个,起码在近期的一段时间内新股上市时先要面临的是向下接轨,清洗其发行时的高溢价。而对于相关联行业的老股,则是先抑后扬,即在新股发行宣布时下跌,而在发行价确定时临近发行时上涨,不妨掌握这一规律。前面的银行股、房地产股是如此,那么接下来的航空股也不会例外。

  周阳十字星的含义

  在洗了第二次“淋浴”之后,上周股指在一个狭窄的区域内走出一波三折的行情,先欲回抽但明显乏力、再转向回吐但再遇支撑,虽然腾挪的空间并不大,但却值得琢磨,最终以阳十字星报收。

  另外,上周末国内期货市场再次出现各品种携手下跌的惨烈景象。由于隔夜外盘金属大幅回落,周末沪铜开盘即告跌停;在上周五个交易日里面,沪铜合约有三个交易日出现跌停现象。沪铜主力0610合约收盘价70740元跌6890元,跌幅接近10%。期市领头羊沪铜的颓势再现,也影响到了市场其他品种,农产品期货出现了加速下跌的趋势。这也会影响到股市的相关品种,包括有色金属板块、农产品板块。

  47家券商则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布了上半年经营数据,已全部实现盈利,净利润合计达85.91亿元,平均每家盈利1.83亿元;一举扭转了证券公司连续几年的行业亏损局面,呈现出历史上少有的佳绩,但券商收入主要靠行情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善。业绩排名表中,大券商盈利最丰。申银万国实现了7.65亿元的净利润,国泰君安为7.02亿元,中信证券6.28亿元。看来“创新类”的小灶开得挺红火。

  与此同时,基金的中报已经公布,机械设备、食品饮料成为新宠。从基金前二十大重仓股来看:苏宁电器、大商股份、双汇发展、G宝钛、G综超、G茅台、洪都航空已成基金绝对控盘的个股。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基金新增的前二十大个股,尤其是G百联明显意犹未尽。但对于房地产板块的减持,明显是一大“错误”,这将在日后的行情中得到证实,但是否会在期后得以纠正,值得关注,就像当初错杀的中集集团、上港集箱一样?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