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 央行对加息仍然存在顾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4:33 中国消费网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央行21日下午六点宣布的消息并不是加息,而是再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8月15日起,除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以外的金融机构都要执行8.5%的存款准备金率。

  近期几乎每周市场上都有周末加息的传言,而过去的一周里传言尤甚。经济学家们纷纷发出了经济偏热的警告,加息似乎已是箭在弦上。

  调升准备金率,意味着央行再次攥紧了银行的钱袋。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则意味着商业银行能用于贷出的资金减少了,因为得把更多的资金存在央行。

  对于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目的,央行只是说为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并没未进一步解读。依照上一次的经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将一次性冻结商业银行的流动性1500亿元。

  其实从本月5日起,各银行刚刚开始执行调高后8%的存款准备金率。没想到仅是半月后,央行就再次推出了准备金率政策。

  央行此次举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半年数据的出台。除前述显得偏热的GDP数据和投资数据外,根据不久前央行的公布,今年前6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8万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新增贷款额达到央行全年目标的87%。虽然6月份货币信贷增幅有所回落,货币供应量增长势头也出现减缓,但仍属于高位运行。在这样的形势下,央行不得不再度出招。

  早在3月份就呼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对央行此举表示欢迎。他认为,与上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相比,这次的政策效果会很明显。跟加息比,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更干脆,见效更快。

  也有不少学者认为,央行此举效果未必明显,很可能不足以控制信贷增长趋势,不会对冷却过热的经济产生多大影响。

  但央行已表现出对加息存有顾虑,不会轻易动用利率工具。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师王志浩就预测,央行可能还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截至2006年底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升至10%。

  还有分析师依旧主张加息,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谢国忠就是态度坚决的一个。他认为,4月底提高贷款利息的政策并没有实际效果,而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提高0.5%的措施也不足以应对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他相信目前的利率至少比需要的水平低3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则认为,需不需要进一步加息,金融当局需要等下个月公布7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出来以后才能确认。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