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人民币上扬106基点“迎接”汇改周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5:08 中国消费网

  一年前的今天,人民币汇率改革启动。颇为巧合的是,昨天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止住了连续5天的下跌态势,中间价大涨了106基点,以7.9918的价格再次破8,两个交易市场收盘价一起回到了8元之下。几乎同一时间,受前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再次加息的温和表态,美元出现大幅下跌,并引发全球汇市风云突变。

  就伯南克话音未落之际,欧元和英镑出现瞬间暴涨。

  人民币一年升值约3.4%

  在中间价大幅上涨106基点的带动下,昨天人民币兑美元在询价系统和撮合系统也都保持了猛升态势。撮合系统收于7.9926,较前一日的8.0028上涨了102基点,询价系统收盘价更是上涨了115基点,收于7.9920.全天

人民币汇率都在8以下波动,区间为7.9916——7.9950.汇改初期,人民币汇率表现得比较谨慎,波动不大。经过半年的探索,直到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破8,达到7.9982元。此后人民币汇率频繁破8,7.99成为投资者新的心理价位。

  近一个月来,人民币汇率几乎都在7.99运行,在7月7日甚至突破7.99,当日询价收报于7.9858,成为汇改以来的最高值,在此后一日人民币兑美元撮合系统收于7.9870元,再次光顾7.98.当外界以此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基本稳定在7.99之时,从7月13日开始,人民币走软,至7月18日中间价甚至重返8点以上,7月19日仍然保持这一态势,并且全天未能突破8点,人民币兑美元连续5天下跌。

  以去年7月20日和今年7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计算,一年时间里,人民币大约升值了3.4%.

  伯南克讲话重创美元

  就在昨天的人民币中间价公布前大约10个小时,欧元和英镑兑美元也出现瞬间性的暴涨。业内人士认为,汇市突然风云变幻,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一番讲话有关。

  北京时间前天夜间,英国时间7月19日下午两点左右,伯南克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报告时表示,在保持对通胀持续走高加以防止的同时,美联储在调升利率次数过多时应保持警觉,美国经济温和增长正在成形。报告中预计,美国核心通胀将下跌,8月份加息前景已经变得模糊。

  “预期核心通胀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下降,持续的高通胀可能侵蚀经济,应给予密切关注。虽然存在一些通胀危险,但FED预期通胀将温和。”伯南克此言一出,立即触动汇市。美元急剧下跌,美元指数从高点87.31附近一路跌至86.40,

欧元兑美元从1.2486大幅上扬至1.2579,而美元兑日元则从117.64回落到了116.82.其他市场也立刻做出反应,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幅上扬,美国股市也随即走高。

  此前公布的美国6月核心CPI上升0.2%,超出预期,使得市场对下次美元加息的可能骤然提高。当时美国利率期货市场显示,8月FED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已经达到90%,美元立刻大幅度走出一波上升。但伯南克的这一表态,令先前市场对美联储8月加息的预期一下子降到了冰点。 (编辑:谭捷)

文章来源: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