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资产评估搞“缩水” 国有资产变成暴富者“盛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2:26 中国消费网

  使用仅一年的10台原价值248万元的自卸车,在企业改制评估中确定的成新率仅为50%,仅此一项导致国有资产净值减少110万元;一座账面净值为463万元的企业办公楼,在改制中经过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后的净值仅为223万元,净值减少240万元。就这样,国有资产成了部分改制企业的厂长经理们一夜暴富的“盛宴”。

  最近发生在东北地区的这两起国企资产流失案例表明,由于在资产评估环节人为压
低国有资产净值、会计师事务所超越职责权限进行资产评估等问题,一些地方国有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出现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依然十分严重。

  国有资产流失是一个老话题。特别是一些人借企业改革改制之机大量侵吞国有资产,造成了国有资产平均“每天流失一个亿”的数据曾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据国资委有关专家估计,全国国有企业特别是改制面已达80%的中小型企业,在改制中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即产权问题上的腐败,已经大大超出了人们在一般意义上对腐败的理解。

  记者近日从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东北一些区属中小国有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利用故意压低资产净值等手段,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依然严重。例如某一会计师事务所在评估改制单位资产时,将企业使用一年10台原价值248万元自卸车,评估中确定的成新率仅为50%,仅此一项就导致资产净值减少110万元。该会计师事务所的评估理由仅仅是油路、电路经常出现故障。该说法严重违背了国家产品质量的鉴定标准。按照该企业所处行业财务制度的规定,其运输设备的使用期限应为六年到10年。

  一些地方性配套法规和制度不健全,也使国企改制中对国有资产流失的监督约束力被严重削弱。如长春市房屋重置价格每年度应由有关部门根据市场供求和价格情况予以确定发布,但是长春市从1999年发布当年房屋重置价格以来,至今未发布新的指导价格,导致1999年以后的房屋重置价格政策出现空档,使国有企业改制中对房屋重置价格的评估依据出现问题,甚至给国企改制中一些人钻政策空子留下可乘之机。某区属国有企业改制时办公楼账面净值为463万元,经过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后净值仅确定为223万元,净值减少240万元,其评估依据仍是1999年发布的房屋重置价格,没有新的依据。但事实上,1999年以来,长春市建材市场及

房地产价格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1999年发布的重置价格已经根本无法准确反映现在的市场价格。

  据悉,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在国有企业改制中还存在着超越职责权限进行资产评估的问题。例如,对于国家划拨地,必须由具有土地评估A级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而

审计部门在审计中发现,在某些区属国有企业改制中,参与评估的会计师事务所在无土地评估资格的情况下,对国家划拨给企业的土地进行评估,并且得到了区国资部门的认同。

  我国法律对保护国有资产有着明确的规定,任何人不得采用任何手段侵占属于国家的财产。采取隐匿资产等手段,达到非法占有国有资产是当前企业改制中一个突出问题,有些改制企业的厂长经理一夜之间成为百万、甚至千万富翁,企业改制成了这些人一夜暴富的“盛宴”。这种将国有资产在企业改制中千方百计“缩水”,在企业改制后个人非法占有的行为,无异于贪污或盗窃。 (编辑:谭捷)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