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商贩用漂白剂漂白椰子 称反正不会吃死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6:12 中国消费网

  相信土生土长的海南人,过去也没见过白色的椰子。然而最近海口新港路一带忽然冒出一堆一堆的白色椰子。“老椰子是黄色,嫩椰子就是白色的啦。”一些摊主在路边向乘船离岛的游客推销。

  椰子被药水漂白

  今天下午,记者对海口新港码头椰子销售摊点进行暗访发现,每个摊点旁边都摆个大塑料桶,摊主们把椰子剥皮后都要放进塑料桶里,泡一会再拿出来。

  在11号摊位前记者注意到,用塑料网兜装好的5个白色椰子叫价10元。记者问为什么椰子会有白色的?摊主告诉记者,这白色椰子都是剥了皮的椰子,白椰子是用药水泡过,白色椰子好卖。

  “用什么药水泡椰子?”记者问摆摊的中年妇女。这位妇女开始不肯说,后来又说她用清水泡,别人是用药水。记者走进里间,在

卫生间的地上看到几个黑色塑料袋,里面放着像白砂糖一样的东西,记者抓了一把拿到妇女面前说,你们怎么把白糖放在地上,我低血糖要马上吃一点糖才行。妇女见状大声说不要乱吃,是工业柠檬酸,会死人的。“你们是不是用这种东西漂白椰子啊?”记者问。她说,和别的药混在一起泡,不会吃死人。

  漂白药水对人体有害

  记者用矿泉水瓶子装了一瓶泡椰子的水,拿到海口市卫生防疫站食品科,请工作人员帮助化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漂白椰子的药水要马上化验出结果不可能,必须经过一套程序后才能出结果,需要几天时间。工作人员称,过去也听说过有人用亚硫酸盐、工业用硫化钠等有毒化学药剂漂白食品。现在能漂白的化学制剂很多,除了国家规定可在食品生产中使用的几种漂白剂以外,绝大多数漂白剂含有对人体有害物质。有的小商贩为了省钱,都采用工业化学药剂加工漂白食品,这些药剂对人体肯定有害。工作人员说,如果椰子在药水里泡的时间不长,估计问题不大,因为椰子外壳很硬,药液不容易渗透进去,但是长时间泡在药水里肯定不行。

  白椰子主要在码头销售

  随后,记者驾车对海口海府路、海秀路、南沙路等路段销售椰子的摊点进行寻访,都没有发现有白椰子销售。在南沙路一椰子销售摊点前,摊主告诉记者,白椰子主要是卖给来海南旅游的外地人,因为他们不懂,所以才愿意购买白椰子。在海南生活一段时间的人都知道,剥皮后的椰子与空气接触后会很快变成棕色,不可能出现白色。“个别客商为了赚钱,用药水把椰子漂白,损坏海南椰子的形象,太不应该了。”一市民说。 (编辑:李卫芹)

文章来源:南海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