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国际食品安全专家制定铅镉含量新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06:21 今晚报

  新华社 今日上午专电食品安全专家7日对食物中铅、镉和黄曲霉素的限定最高含量设定新的国际标准,以提高和保证食品安全。

  这份新标准由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食品规范委员会制定,由各国自愿执行,但可适用于国际贸易中的食品托运。

  根据这份标准,每千克精白米中镉的含量最高不能超过0.4毫克;在除牡蛎和扇贝外的贝壳类以及鱿鱼、章鱼等头足类海产品中,镉的含量不能超过每千克2毫克;在鱼类中,铅的含量最高不能超过每千克0.3毫克。

  新标准没有对巴西坚果的黄曲霉素含量提出具体数量上限,但要求在生产流程中遵循新颁布的一项操作规程。

  国际食品规范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食物中铅含量过高能导致贫血、肝损害和神经失调;镉含量过高能损害肾脏;黄曲霉素则被认为容易引发胃绞痛,并有致癌危险。

  国际食品规范委员会由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管理,宗旨在于保障消费者的

食品安全和确保食品贸易中的规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