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广东居民电价涨否未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1:58 南方都市报

  全国销售电价每度上调2.494分钱,省物价局称粤电价调整方案已呈省政府

  广东居民电价涨否未定

  国家发改委6月28日下发特急文件调整电价,全国销售电价每度上调2.494分钱。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省物价局、粤电集团、广东电网等有关部门。粤电集团及广东电网以未收到提价通知为由没有对电价调整作回应。广东省物价局则表示,广东已拟定电价调整方案并呈报省政府,获批后将马上向社会公布。省物价局还表示,居民用电就是涨一分钱,也将召开听证会。

  业内有关人士则称,我省可能在今日调整电价。

  政府表态

  居民电价若调整将开听证会

  据悉,此次上涨主要指企业用电,上网电价从昨天起平均上调11.74元/千瓦时,销售电价平均提高24.94元/千瓦时,但上海、江西、重庆等地区居民用电也将上调。截至昨日下午5时30分,广州供电局表示暂未收到相关通知。不过有关人士透露,包括广州在内的广东省上网电价调整也在每度电上调1分多钱的范围,国家采取煤电联动,是由于煤价上涨,电厂发电的成本高了,那么上网电价也将有所提高。该人士还透露,广东销售电价方面可能与其他城市有所不同,估计工业电价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居民电价需要调整,则要经过物价部门组织听证会。

  “全国上调的电价幅度是平均算下来的,广东会不会涨,应该还没这么快有结论。”省物价局有关人士昨日表示,居民电价是否调整还有待省政府决定,届时会有公布,可以肯定的是,即使居民电价涨一分钱,也将召开听证会。

  业内分析

  每度电或上调1分多钱

  业内人士指出,国家承诺的煤电联动的政策,是本次上网电价提高的主要原因。神华集团人士不久前预计,未来价格仍将推高,“煤价上涨令电厂的发电成本提高,按照煤电联动,上网电价必然也会有所提高。”

  据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广东的上网电价调整幅度大约在每度电上调1分多钱的范围。此次发改委调整电价,对学校和乡村有关照。一是将全国中小学用电价格统一调整为执行居民生活电价,相应减轻学校电费负担。二是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全国已基本实现城乡居民用电同价的基础上,加大推进城乡工商业用电同价的力度。在广东销售电价方面,工业电价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主要受影响的应该是企业,居民用电也可能按照

国家发改委的有关精神作相应的调整,但省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居民电价即使涨一分钱,也将召开听证会。

  本报记者 何达志 南方日报记者 苏稻香 朱桂芳

  相关新闻

  肇花博输变电工程投产

  本报讯 (记者商琦 实习生李梅 通讯员陈云亭)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昨日上午9时,500千伏肇庆-花都-博罗输变电工程肇庆-花都双回线路带电成功,宣告该工程全线投产。据悉,整个工程的全面投产,可有效缓解广东电力供应紧张状况。

  据介绍,该工程动态总投资15亿元,项目资本金3亿元。项目建设主要包括新建花都500千伏开关站1座,扩建博罗变和肇庆(砚都)变500千伏出线间隔各2个;新建500千伏交流线路565.5公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