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至拉萨硬卧售罄 首张车票得主专程学藏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7:01 新京报

  河南小伙获得首张车票;外国人购票须出示相关证明信函

  本报讯(记者 姜斯轶) 昨日早上8时整,北京西站开始发放北京至拉萨的火车票,60张硬卧票20分钟即售罄,总共售出的卧铺超过百张。有幸获得青藏线北京至拉萨第一张火车票的是一名河南小伙子。

  昨日早上六时许,西站售票大厅青藏线专口上方电子显示器显示,6月28日不发售团体票与公免票,每位前来购票的乘客限购三张。此时窗口前共有10人排队购票,他们都是头天晚上起就在此等待放票的。

  早上7点多,窗口前排队的人们突然大量增加,最多时达到了近60人。西站专门派了四名民警维持秩序,现场秩序良好。记者了解到,前来买票的旅客几乎每个人都买满了购票限额的三张,卧铺票成为最大热门,硬座票却鲜有人问津。8时20分许,售票人员宣告本日卧铺票已经售完,许多人大失所望,有的还在窗口央告工作人员多放些票。

  上午7时30分,售票窗口旁张贴出了最新中英双语公告,要求外国人在购买进藏火车票时须出示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或旅游局、商务厅的批准函(电),或出示中国内地司局级接待单位出具的、已征得自治区上述部门同意的证明信函。台湾同胞赴藏从事旅游、商务活动,须事先向西藏旅游局或商务厅提出申请,购票时须出示有关批准函。

  -对话

  首张车票得主专程学藏菜

  三位如愿获得北京至拉萨首班车票的“特殊”旅客讲述进藏前心情

  能坐上首班车到西藏,的确很有意义。记者昨日在现场采访了如愿购得车票的特殊旅客。其中包括花了3000多元买了三张软卧的小樊,他也是购得第一张车票的旅客。还有买到最后两张卧铺的曲先生和第一张硬座票的商女士。

  小樊:购得首张车票晚10点起等待时间10小时。

  曲先生:购得最后两张卧铺早6点起等待时间2小时20分。

  商女士:购得第一张硬座票即来即买,未排队。

  如何知道青藏线28日放票的?

  小樊:早通过电视看到青藏铁路7月1日通车,觉得卖票也应该就在这几天,连续六七天都到西站打听消息。

  曲先生:一群想到西藏旅游的好朋友们到处打听,我也是其中一员,前几天才通过朋友知道今天放票。

  商女士:每天看报纸,关注青藏线通车的消息。前两天报纸说票都被旅游团体订完了,我觉得近几天要放票了。

  到拉萨做什么?

  小樊:我在三里屯一家餐馆打工,同时学厨,这次和老板还有师傅去,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学习藏式菜肴,好让餐馆增加特色。

  曲先生:这次最重要是带着女儿到拉萨旅游观光。

  商女士:坚持买首次车票除了有纪念意义之外,还有就是一家人都想去西藏观光。

  买到票了有什么感触?

  小樊:非常高兴,第一张票非常有纪念价值的。我想许多年后再拿出这张车票来看,一定会觉得非常值得回味。

  曲先生:买到了首次车最后两张卧铺,我觉得这幸运会让我一路顺风。

  商女士:觉得不用非要买卧铺票,坐48小时也能到西藏,我对自己的身体有信心。

  -售票·西宁成都

  西宁卧铺票35分钟卖光

  成都半小时抢光近300张卧铺票

  从昨日开始,作为青藏线起点站之一的西宁火车站,开始发售西宁-拉萨N917次快速列车车票。记者28日清晨在西宁火车站看到,仅35分钟,卧铺票便被抢购一空。40分钟就已发放了600多份《青藏线旅客列车简明时刻表》。

  西宁站售票大厅外贴着《青藏铁路售票公告》及《高原旅行提示》公告牌。

  在售票大厅,记者看到专门发售青藏铁路车票的两个窗口外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售票人员正在紧张地出票,并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对买到车票的旅客进行详细的登记。工作人员还指引购得车票的乘客到专门的服务台填写健康登记表。

  在西宁火车站第一个买到青藏线首日旅客列车车票的是24岁的兰州人吴琦卿,他27日下午6时来到了西宁火车站,整夜就睡在售票大厅内等候买票。

  记者看到,西宁火车站售票大厅开始售票后仅35分钟,卧铺票便被抢购一空。

  据青藏铁路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魏育梅介绍,28日发售的N917次列车的硬座、卧铺火车票有400余张。

  记者在大厅服务台了解到,仅40分钟就已发放了600多份《青藏线旅客列车简明时刻表》。

  昨日上午8时,成都火车北站正式对外出售开往拉萨的首列列车火车票。不到30分钟,近300张卧铺票就全部售空,400多张硬座票也在昨日下午2时2分售出最后一张。

  综合新华社《成都商报》稿件

  北京青藏游首发团7月1日启程

  大部分国内游旅行社将在7月2日后发团

  本报讯(记者 郭安) 昨天,中国康辉旅行社和中国铁道旅行社均表示,已获部分青藏铁路7月1日车票。京城青藏游首发团将于7月1日启程。

  康辉旅行社公民旅游总部副总经理胖桂秋说,目前旅行社已经拿到了7月1日60张赴青藏硬卧和20张硬座票,由于6月初就有预定,所以60张硬卧基本被分配了。7月1日晚上9时30分,首个青藏游旅行团从北京西站出发。

  中国铁道旅行社有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确实拿到了一部分票,港中旅市场部经理梁媛称,虽然得到几张票,但没有达到组团标准,另外旅行社没来得及给游客联系青藏的酒店,所以取消了7月1日的首发团,不过,会争取在7月2日或者7月3日组团去青藏。

  梁媛表示,通车初期,车票会比较紧张,预计到7月中旬旅行社的票会稳定些。据了解,其他大部分国内游旅行社将在7月2日之后陆续发团。

  -提醒

  6种情况不宜进藏

  ●各种器质性心脏病、显著心率失常或静息心率大于100次/分、高血压2期以上、各种血液病和脑血管病;

  ●慢性呼吸道疾病、中度以上阻塞性肺疾病;

  ●糖尿病未控制、癔病、癫病和精神分裂症;

  ●现患重症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体温在38℃以上或者体温在38℃以下的呼吸道症状明显者;

  ●曾确诊患过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高原心脏病及高原红细胞增长症状者;

  ●高危孕妇。

  青藏线今年起实施旅游发展规划

  规划重点包括旅游资源和环境保护

  本报讯(记者 郭安) 昨天,国家旅游局表示,“十一五”规划把青藏铁路沿线旅游业作为优先规划和重点发展地区,国家旅游局正会同有关部门编制《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发展规划》。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近日表示,国家旅游局从2005年开始,会同铁道部、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共同编制《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发展规划》。规划的重点包括对旅游资源的保护,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对沿线的旅游促销进行统筹规划。国家旅游局希望通过这个规划,引导青藏铁路沿线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据悉,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着手编制的《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发展规划》,拟于今年内正式完成并予以实施。

  国家旅游局强调,由于青藏高原生态系统脆弱,青藏铁路穿越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编制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发展规划过程中,还将注重和强调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处理好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

  -花絮

  长枪短炮追逐车票得主

  在河南小伙小樊买到首张车票后,立刻成为在场媒体争相追逐的焦点,众多“长枪短炮”对准了他,闪光灯不停闪烁。记者们不断地要求小樊把车票举到合适的位置,以便拍摄。不同媒体的记者为了争先采访小樊,将他拉来拉去。

  腼腆的小伙子一下子面对这么多记者,显得有些不知所措,拿着刚买到的三张车票,脸涨得通红。

  也许是因为太过紧张,小樊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连续几次说错字,被记者数次打断,重新拍摄后才完成了这次采访。但紧张的感觉难掩激动的心情,小樊仍高兴地表示,自己能够买到首张车票,觉得很幸运。

  购票不火爆 民警小“失望”

  虽然最多的时候达到了近60人,但相对于其他票务窗口,北京西站青藏线专门窗口显得冷清许多,现场秩序良好。

  西站为了此次青藏线票务发放,专门派了四名站内民警负责维持秩序,但较少的人数、良好的秩序让民警们也有些意外,“没想到秩序这么好,我还以为得挤成什么样儿呢,场面没有事先想的火爆。”一位值勤民警笑着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