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照明用电耗能惊人 专家呼吁节电只需举手之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0:39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迟明霞 北京报道

  随着温度的节节攀升,每年尖峰时节的用电瓶颈问题再次受到广泛关注。尽管国家发改委官员在不久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我国电力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但对于我国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长远目标而言,节能仍然是一个严峻的话题。

  在日前举行的有关节电的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5年8月份北京市人均电费支出28.7元,比上年同月增长31.7%。对于老百姓来说,节约一度电,也就是能够省下几角钱,其实它还意味着相应节约了大约0.4千克标准煤,减少排放1千克二氧化碳。而节电除了需要居民养成良好习惯和具有节电意识外,符合新的节电标准的电器产品的应用也是重要举措之一。

  据北京家电市场的人士介绍,近年来人们在选购产品时,除了看重质量、价格、外观等因素之外,明显有了节电的概念。但节能专家指出,居民在节电上还存在一些误区,比如只注重耗电大户的节能效率,却忽视日常用电中的其它部分,如照明用电等。而目前我国照明电器市场上,传统的高耗能产品仍然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若以一只飞利浦节能产品替代同样亮度的一只飞利浦普通白炽灯,可以节电约80%。而目前,我国照明的用电量约占电力总消耗量的13%,照此推算,照明节能潜力惊人。

  专家以家庭使用节能灯为例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如果用11瓦的节能灯取代亮度相近的60瓦白炽灯,以全国推广使用12亿只,每只节能灯每天工作4个小时计算,每年节省的电量相当于三峡大坝全部发电机组全年的发电量。

  因此,在座的专家们呼吁,节电其实只是举手之劳。他们也指出,许多被忽略的细节其实就是一个节电的机会:如洗衣机脱水不要超过两分钟,

微波炉加热时罩上一层保鲜膜等。同时,专家们还达成共识:提倡以节约
居民用电
作为突破口,是一项打赢“节能战役”的切实有效、方便可行的办法,并将为全社会养成良好用电习惯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