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选不好股票 就去买指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5:04 中国消费网

  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最高的达到75%以上,而低的只有不到30%,平均收益率在45%左右。与今年表现较好的深证100指数比较,约有半数以上主动型基金(偏股)的净值增长没有跟上该指数52%的上涨幅度。

  通过对基金产品进行类别分析后可发现,指数增强型基金就是适合于在结构性市场中运作的理想品种。在国外成熟市场,在市场上升趋势确立的大背景下,指数型基金是分享
牛市收益的有力工具,而主动型基金较难战胜大盘。

  ●小资金也能做组合不选股也能“炒股票”

  易基50基金经理梁天喜对记者说,上证50指数代表沪市核心资产,其成分股多数是大盘蓝筹股,净利润总额占上海市场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60%,平均每股收益、主营业务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等指标均好于同类指数。这些股票的特点是大市值、业绩优良,且多为行业龙头,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稳定的增长率以及较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是价值型股票组成的优秀群体。因此,投资上证50指数基金是分享卓越蓝筹丰厚利润的极佳选择。

  而深100指数则集合了深圳市场100只业绩良好、成长性强的个股,深证100成分股中占到深市全部税后利润的98%,贡献近七成的股息回报,前十大公司2005年三季度平均净利润增长率高达41.7%。深证100成分股是中国股市高成长型股票的代表,投资深证100指数基金相当于投资了一个高弹性股票的组合。

  对于投资指数基金与投资个股及主动型基金的区别,梁天喜认为,投资指数基金与投资个股区别较大。在一个结构性的市场里面,只有一小部分股票能跑赢指数,所以个股投资风险很大。国外经验数据表明,85%以上的股票直接投资者不能跑赢大盘。购买指数基金,就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小资金也能做组合,不选股也能“炒股票”。

  ●上证50整体估值偏低下半年有补涨空间

  短短的9个多月,大盘涨了600多点,后市还能有多大机会?对此,梁天喜认为,大盘的确涨幅较大,但是,A股市场长期牛市的格局没有改变。支撑中国股市长期走牛的基础是

中国经济长期平稳、快速的增长,以及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基础的改善,并由此带来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所以这一轮牛市将持续很长的时间,上升空间也很大。“牛市买指数,赚了指数又赚钱”的效应将充分体现出来。

  梁天喜说,从市场投资主题的演化趋势来看,上证50指数在下半年应有较好的表现,原因在于:其一,本轮牛市起步以来,50指数涨幅一直弱于其他指数,原因在于牛市初期,成长型股票受到追捧。但牛市进入稳步上升期后,价值型股票和大盘蓝筹将受到重视。其二,目前50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不到18倍,远低于市场平均26倍的水平,整体估值偏低,有补涨的空间。大盘调整期间,从机构投资者的观点及基金的持仓调整方向上看,前期相对滞涨的电力、高速、银行、汽车、商业零售等板块正重新受到重视,而这些板块正是50指数基金的大权重板块。其三,市场恢复融资功能后,一大批诸如中国银行等巨型航母将登陆A股市场,这些股票基本上可以确信将被调入50指数成分股。在大盘走牛过程中,巨型公司股价势必成为推涨大盘的主动力。(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