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宜居北京 天通苑排名垫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4:17 法制晚报

  《宜居蓝皮书》发布天通苑多项调查排名倒数本报详解出行、安全等三大指标 

  物业回应:社区发展需要时间逐步开展专家建议:改善大社区环境是重中之重

  近日,中科院《宜居城市蓝皮书(北京)》(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

  该报告通过对1万余人的问卷调查,从5个角度、32个分项指标,对北京的宜居情况做出了相关评价。

  在各项指标排名中,天通苑社区的安全、出行、自然舒适性三项指标位列13个调查居住区的最末位。另外,在人文环境舒适度、健康北京、生活北京三项指标评价中,天通苑也列于后三位,因此在“宜居北京”的总体综合评分中,天通苑垫底。

  记者对天通苑50名居民和50名网民进行了走访,并对《蓝皮书》中天通苑的排名进行详细解读。

  居民反应

  认可排名期待改变

  《蓝皮书》发布后,天通苑排名垫底的消息引起了居民的广泛关注。在家住天通苑社区网、天通苑社区网等多家网站的业主论坛上,关于宜居北京天通苑排名的帖子都成为了最近的热帖,几乎每个帖子都会引来数百名网友跟帖发表看法。

  记者对天通苑50名居民和50名网民进行了走访,大多数人对于这个宜居排名还是比较认同的,觉得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天通苑的现状。

  记者做了个随机调查,想看看天通苑居民最关注的是哪项生活指标,结果显示,选安全的49人,选出行指标的28人,选生活指标的15人,选舒适度的5人,3人选择健康指标。

  选择安全、出行指标的被访者有将近八成,调查显示安全和出行是天通苑居民最为关注的两大问题,而这两项也是“天通苑最需解决的问题”中,居民选择最多的两项。

  不过,几乎所有的被访者表示,虽然目前天通苑排名最后,但对于未来他们还有很大的期待。居民孙先生说:“天通苑是大家的,我们有责任让社区变得更好。”

  指标解读·出行北京

  路太堵住着不方便

  排名:

  据了解,出行北京的评价包括对居住区“交通通畅不拥堵状况”、“工作学习等通勤的便利程度”、“生活出行的便利程度”、“公交设施的利用”等标准进行调查,结果天通苑后三项指标得分排在13个调查区的后三位。

  解读: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天通苑和城区连接的主要干道只有立汤路一条。

  虽然去年底通车的新立汤路的拓宽通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问题,但每到早晨上班高峰期,立汤路天通苑段都会出现较为严重的拥堵状况,这一问题始终困扰着家住天通苑却在城区上班的居民。

  在立水桥城铁站,每天早晨7时至9时之间,很多天通苑居民都会感受到拥挤的痛苦。

  北三区的王女士说:“每天早晨在车上真是寸土必争,下车后被挤得一身汗。”

  展望:

  随着新立汤路的拓宽和通车,立水桥北路、七星路的开工建设,道路交通压力有望缓解。此外,2007年即将通车的地铁5号线、已经建成的公交停靠港湾、即将建设的公交枢纽等所带来的是公交线路、车次的增加,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指标解读·安全北京

  治安差住着不塌实

  排名:

  在安全排名中,天通苑也是最后一名。在调查的居住区中,天通苑的治安状况、交通安全状况、防灾宣传管理状况评比均是末位,且分值都在60分或55分以下。

  解读:

  最近一年来,经媒体曝光的就有六区地下室命案、二区入室杀人案、小区车辆多次被砸等案件。

  此外,由于该地区黑车、摩的拉私活现象严重,居民出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前不久三区居民李女士在家门口被车撞伤的惨案、24岁小伙被摩的撞瞎右眼的事情至今仍让人心有余悸。

  展望:

  天通苑治安环境的高曝光率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目前,地区办事处、消防、派出所、城管、工商等职能单位相继建成并投入工作,社区的治安环境也正在逐步提高。

  此外,最为重要的是,天通苑的居民已经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自发组建的巡防队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指标解读·舒适北京

  缺绿地住着不舒服

  排名:

  舒适北京分为自然环境舒适度和人文环境舒适度,天通苑自然环境舒适度中的“周边公园绿地绿带的状况”、“居住区内绿化状况”两项指标排名倒数第一,而“居住区内清洁状况”倒数第二,“公用空地活动场所状况”和“空间开敞性与建筑物密度”两项指标由于分值低于60分,天通苑在舒适度评价中垫底。

  解读:

  在自然环境舒适度中,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最为集中的问题就是小区公用绿地和公共休闲娱乐设施的匮乏。

  社区内除了一些很少的健身器材外,很少有面积稍大的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场所。

  此外,人文环境舒适度方面的问题则主要集中在居民与物业的矛盾上,比如停车费问题、冬天暖气问题等。

  展望:

  今年上半年,天通苑西三区的中金百富购物中心、天通中苑南侧的龙德大型购物休闲娱乐广场均已经开工建设,不久的将来将为社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提供便利。

  此外,天通中苑的建设正在进行,居民期待新建的社区中会有更多的健身、休闲场所。

  指标解读·其他指标

  教育指标排最后

  《蓝皮书》中关于生活北京、健康北京的评价中,天通苑的排名也分别是所有居住区排名中的后三位。

  其中,“日常购物设施状况”、“非日常购物设施状况”、“医疗设施状况”、“休闲娱乐设施状况”排名在后三位,“教育设施”指标排在最后。医疗、教育、商业设施建设的滞后形成了区域性的生活瓶颈。

  物业回应

  社区发展需要逐步开展

  小区物业公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天通苑社区如此之大,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所有的设施都一步到位,随着社区的不断发展,相应的配套设施会逐步到位。

  此外,小区物业会尽量多地与业主进行平等、公开的交流,及时听取业主的意见,从而更好地为业主服务。

  专家

  改善大社区的宜居环境是宜居北京的重中之重

  对于《蓝皮书》中天通苑的排名和评价,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文忠教授在书中提到,天通苑、回龙观等大型社区这几年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因此改善大型社区的宜居环境是宜居北京的重中之重。

  目前

  天通苑道路交通、商业、医疗、教育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要及时跟进,满足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

  文并摄/记者王楠

  出行北京排名

  大兴黄村 69.34亦庄新城 66.82宣武区 66.32丰台区 66.26西城区 65.93朝阳区 64.92通州新城 64.73东城区 63.76海淀区 63.17石景山区 62.16崇文区 61.26回龙观 56.39天通苑 52.4

  安全北京排名

  丰台区 66.3西城区 66.23通州新城 65.54宣武区 64.78东城区 64.6朝阳区 64.23石景山区 64.22海淀区 62.59大兴黄村 61.72崇文区 58.89亦庄新城 58.45回龙观 55.86天通苑 54.01

  自然环境舒适度排名

  通州新城 67.15

  回龙观 66.23

  亦庄新城 65.5

  大兴黄村 65.44

  丰台区 63.49

  西城区 62.08

  朝阳区 61.73

  宣武区 61.7

  石景山区 61.69

  海淀区 61.51

  东城区 59.77

  崇文区 58.95

  天通苑 58.73

  城铁立水桥站黑车拉客现象严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