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解读山西富豪购房团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4:44 中国消费网

  煤矿、悍马汽车、豪宅,这些意象的组合就是多数神秘的山西购房团。本月17日-19日,80多位来自山西的煤矿矿长的北京看房之行,为已有的传说增添了些许新鲜谈资。昨天,本报联系到此次看房团组委会主任任侨,试图通过他的介绍,揭开传说中的山西富翁购房团的更多侧面。

   侧面一

   身价至少3000万

  加入这个看房团,有一个硬指标:当矿长两年以上。据了解,这次的看房团成员主要是来自太原、长治、大同、朔州、临汾、晋城等七八个山西地市的煤矿矿长。任侨强调,他们所有的煤矿都是“规矩经营的”、有正规的开采证。据了解,这些矿长下辖的煤矿最小的年产煤量为15万吨。“按照坑口价(煤刚挖出来、没有清洗处理的价格)165元/吨、矿年产煤量10万吨计算,就是1650万,经营这些煤矿的成本只是零头。他们中身价最少也是3000万。”任侨说。

  因为任侨此前的业务多在山西,加上这个看房团组委会中有一半工作人员是山西人,认识的矿长加上矿长的熟人,组成了此次看房团。

   侧面二

   开奥迪,也开捷达

  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这个看房团成员里开的车多数是奥迪。“他们来的方式有四种,坐火车、长途汽车、开车和坐飞机,其中坐飞机的只有两三个人,坐火车的人最多。”任侨说。自驾车中,开奥迪的是极少数,“还有本田、凯越,甚至有开捷达的”。

  这行人在本月16日抵达北京,17日、18日和19日上午看房,19日下午离开。期间看了8个楼盘项目,有3个别墅、5个中高档住宅。看房团所看项目有如下三个标准:单套建筑面积在150平方米以上;单价在8000元/平方米以上;四环以内。也有例外,主打“教育”的楼盘和别墅项目,不受上述限制。任侨强调,看房团对中低价位的楼盘项目兴趣不大。

  “这几年煤炭价格上涨,这些矿主确实有了些钱,但是他们都不太乱花,住的多是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农民出身,平时除了每天8小时的工作,也没有其他的爱好。”任侨说,组委会中甚至有些成员和其中的煤矿矿长是“发小”。

   侧面三

   买房为老小,也为增值

  这些矿长中多数都有小孩,小孩从上小学、初中到高中。因为这一辈人多数没什么文化,他们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在北京买房多数是为孩子投资。“希望子女今后在北京上学,在这边有一套住房方便。所以他们对楼盘的教育资源很看重。”据说这些矿主在看盘时关心的问题,除了项目离附近的学校有多远之外,更关心自己买了这里的房子,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就读附近的学校。

  任侨也承认,这些置业不排除增值之后,作为父母给孩子今后在京的资产投资。

  和温州人一样,异地置业的山西人同样面临“炒高”当地

房价的质疑。任侨昨天出示了组委会的一份声明,其中有统计显示,外地人在北京购房中所占的比例为35%,其中山西人只占35%中的40%,也就是说,山西人只占北京购房的14%,不是北京购房的主流。“另外,山西人在北京买房主要集中在中高档楼盘,对北京房价不会构成什么影响。”(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