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中行A股今日网上开卖 一人一手“没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2:27 中国消费网

  今天,中行A股开始网上申购,一些没有网下申购的机构和香港投资者将与散户共同参与网上申购。在昨天下午进行网上路演之际,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李礼辉透露,为激励和奖励管理层及其他关键员工,中行董事会及股东已通过一项股票增值权计划,但该计划不会摊薄股东权益。

  昨天,中国银行(3988,HK)收报3.4港元,已经是连续第三天收报于此价格。

  李礼辉抛“激励计划”

  据介绍,该股票增值权政策的合格参与者包括董事、监事、管理层和其他董事会指定人员。合格参与者将获授股票增值权,于授予之日起三年后,每年最多可行使其中的25%.股票增值权将于授予日起7年内有效。

  参与者将有权获得本行H股于授出日前10日的平均收盘价和于行权日前12个月的平均收盘价(将根据本行权益予以调整)的差额(如有)。授出股票增值权所涉及的股份总额,第一年将不超过本行股本总额的0.5%,整体不会超过本行相关期间股本总额的3%.股票增值权计划不涉及任何股份发行,不会因此摊薄股东的权益。

  针对此前央行分别上调了贷款利率和提高存款

准备金,以控制
商业银行
过快的信贷资金的情况。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钢表示,贷款利率的上调、存款利率保持不变,将有效提高银行的贷款利差,增加中行的净息差与盈利。

  “央行的举措对解决潜在过热问题具有决定性影响,对市场和银行经营都有利,但因为中行未发生贷款过快增长,所以紧缩政策对中行影响不大。”肖钢表示将采取四大措施来促进净资产收益率的增长:第一,保持强劲有序的贷款增长,增加交叉销售;第二,通过前瞻性的资产负债表管理扩大息差;第三,保持非利息收入的领先优势;第四,继续控制信贷成本和运营成本。

  一人一手“没希望”

  中行网上申购将于今天上午9点半到11点半和下午1点到3点进行,申购简称为“中行申购”,申购代码为780988.参与网上发行的单一证券账户委托申购数量不得少于1000股,超过1000股的必须是1000股的整数倍,但不得超过9999.9万股。

  “虽然中签率会很低,但无论如何也要试一试。”众多散户都手揣资金打算今天跃跃欲试,一位散户向记者表示,这次他拿出了1万多元准备拿3个号。持币欲购中行A股的王女士说,她原来预计中行的发行价将超过3.2元,现在看到这个价格,觉得投资中行A股很划算。

  为了避免锁定期造成的资金占用成本,一部分没有进行网下配售的机构将转战网上申购。一基金公司人士介绍,再三考虑还是没有参加网下配售,主要考虑3到6个月的锁定期对资金的占用。该人士明确表示,打算拿出大量资金参加网上申购,规模不亚于国内机构战略投资者。

  记者同时了解到,一些在中行香港上市时没有拿到太多股票的香港投资者,也在寻求各种途径在A股市场获得更多的中行股票。

  中行在A股市场是否能像香港一样散户一人一手?

  昨天参加网上路演的肖钢在回答时表示,国内新股网上申购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网上申购股票是根据摇号的方式来分配股票的。

  “一人一手基本上没希望了。”一位散户感叹到。

  ■前奏

  网下冻结资金超1200亿元

  中行昨天公布的网下申购结果显示,中行在网下申购总量超过394亿股,冻结资金总额为1281.48亿元人民币,超额认购17.9倍。

  此次中行网下配售吸引了基金、券商、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QFII、社保基金七大类机构共拿出166个账户参与,最终获配21.3亿股,占中行此次发行总量的32.8%,但冻结的资金高达1281.48亿元人民币。

  网下申购最为积极的是保险公司、财务公司和基金。

  8家保险公司的22个账户参与了网下配售,冻结资金超过340亿元,申购总股数超过110亿股,最终获配6.24亿股,锁定资金近20亿元。

  财务公司和基金分别动用334.8亿元和332.3亿元参加申购,获配股数分别为6.08亿股和6.03亿股。这三类机构共获配18.35亿股,占七类机构获配总量的86%,占中行发行总量的28.3%.本报记者苏曼丽

  ■声音

  “A股发行不会影响H股”

  “中行IPO的信息从2006年6月5日开始预披露,到现在已经超过半个月,据我了解,这期间H股的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从市场反应来看,对H股的股价影响不大。”中行主承销商中信证券执行总经理金剑华先生昨天表示。

  招商证券金融业分析师罗毅认为,成功上市后做为A股市场的第一权重股,中行的走势将直接影响大盘的走势,同时也将引发A股市场银行股价值的重估。

  按照目前中国银行3.08元的发行价格来算,如果

中行上市后其交易价格能够追平香港股市的交易价格,将带动国内银行股的整体上扬。根据目前在香港上市的交行、建行的估值来算,较国内银行股定位略高,中行上市后很可能起到一个平衡指标的作用,将两个市场的银行股估值拉平。

  不过他也认为,其正常估值在3.3元—3.5元,而中行这么大的盘子出现像中工国际一样疯涨的情况不太可能。

  承销商之一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祝幼一也持有相同看法。他认为,中行A股发行上市后将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是毋庸置疑的,中国银行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在于其拥有全方位服务的金融平台,相对均衡的收入构成、广泛的国际网络等诸多优势。中国银行上市后走势看好,不会出现中工国际式的暴涨暴跌,这是由中国银行作为大盘蓝筹股的特点决定的。(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