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国家将对探险旅游区进行风险评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01 中国消费网

  针对探险旅游在中国国内旅游中逐步兴起,而一些地区配套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明显滞后问题,昨天,国家旅游局正式发布消息称,将对我国重点地区的主要探险旅游资源进行风险评估,并在“十一”之前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四起事件暴露管理缺失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新疆、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先后发生4起探险旅游者被困事件,虽经当地政府的全力营救,但仍有3人死亡。这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暴露出当前探险旅游存在着安全意识淡薄、保障能力差以及管理缺失等问题。

  对此,旅游局将对已开展的探险旅游项目逐一进行摸查,并将主动会同当地民政、体育和工商等部门,对组织各类探险旅游的企业和单位进行调查备案。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在各地总结探险旅游发展经验基础上,会同业内外有关专家,动员社会力量,借鉴国外成熟的管理办法,积极探索探险旅游的规范化管理方式。为此,今年9月份将邀请专家对主要探险资源和探险旅游组织经营机构进行风险评估,“十一”黄金周前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并推荐第一批探险旅游安全示范项目和组织经营机构。

  学生越野需设准入条件

  此外,国家旅游局昨天正式下发今年暑期旅游安全通知,严禁组织旅游夏令营等团队在林区风景名胜景点野外用火。一些特殊景区,还应针对学生制定安全保护措施,对学生参加带有危险性的登山、越野、漂流、滑翔、蹦极等旅游活动,要制定相应的准入条件和安全保障措施。

  通知要求,还要联合卫生、检疫等部门,加强对旅游团队和旅游夏令营餐饮卫生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卫生防疫措施落实,防止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要密切关注可能危及游客安全的重大传染疫情动态,遇有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密切配合,妥善处置。(编辑:李卫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