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发改委酝酿抗生素药品大降价 将涉及2000家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黄佩)本月刚刚调整了67种抗肿瘤药物的价格,国家发改委又将在下个月动用“降价利器”。本报记者昨日从可靠渠道获悉,7月初,发改委将对100余种抗微生物药品的价格进行调整,由于品种多,将涉及到全国2000家左右的制药企业,是近两年来影响最广最深的一次降价。而这也将是抗生素企业近几年来遇到的第三次降价。

  平均降幅高达40%

  据中国药科大学董事局副主席孙明杰向本报记者透露,此次调价的抗微生物类药品将包括抗感染、抗病毒、抗真菌3类,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抗生素产品。在103种抗微生物类药品中,近两年已经降价的29种药品将不再调整。其余药品的降价幅度约为40%,其中单独定价的为7种,涉及到32家企业,专利药平均降价为15%,原研药平均降幅为25%。而调价方案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将于本月底公布,并预计在7月初正式实施。

  孙明杰表示,此次调价行动所涉及的企业将接近2000家,此次比前两次抗生素降价的范围更大,影响也将更大。而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也向本报记者表示,本次降价,

国家发改委早在公布抗肿瘤药物降价的时候就准备好了,随时都可能下达降价命令。

  据悉,此次降价很大一批药品都是新进医保目录的,这些药品经历了投资、研发阶段,还未能进入收获期便开始降价,让很多制药企业都颇感压力。

  从刚经历的第18次

药品降价开始,发改委对于少数临床急用、品种短缺的低价普药,给予一定比例的价格上浮,而此次调价也将继续遵循该规则。

  据悉,由于降价涉及的品种不可能涵盖所有的同类药品,一个药品一降价其命运往往是被

医院拒绝使用,患者没得到多少好处,但却让很多药企难以活下去。几次降价后,药虽然是便宜了,但医院因为没利润不进便宜药,企业因为没利润不生产便宜药,最后患者还是用不到。对这种局面,孙明杰称:“也许要等到我国整个医药体制改革理顺的时候才可以吧,现在发改委只是通过价格手段能多大限度地给老百姓好处就多大限度地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