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外籍家长不满小学涨学费 家长联名写信要求审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9:57 中国消费网

  新生每学期学费从3000元涨到2.4万元家长联名质疑要求审查

  6月16日,朝阳区芳草地小学国际部学生放学的时候,学校让孩子们给家长带回去一份通知:新生以及插班生学费调整为每学期2.4万元。

  家长们说,学校以前每学期的学费标准是3000元,一下子涨了8倍,根本无法接受。
300余名家长给北京市教委发出“联名信”,反对涨价。他们对芳草地小学国际部增长学费的成本核算表示质疑,要求有关方面予以审查。

  学校 “收费有所调整是正常的”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芳草地小学国际部教导处的张主任。张主任说:“其实原来每学期的收费在1万元左右,这次涨到2.4万元,上涨的幅度远远没有家长们说的8倍之多。”

  张主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的3000元是纯学费,除此之外还会收取伙食费、服装费、外教费等,共8000元左右。另外,还有一次性收取的每人2万元的捐资助学费,平均到每学期是16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每学期的总收费是1万元左右。

  张主任表示,2.4万元的学费包含了所有的费用,不会再另外收费了,“芳草地小学自1997年以来从没调整过学费,近10年过去了,收费有所调整是正常的”。

  家长 联名给教委写信要求审查

  得知学费上涨后,家长们表现得很激动,女儿正上二年级的一名韩国女士说:“我们根本不知道2.4万元的学费标准是怎么算出来的,就算要上涨,最起码要让我们知道涨的钱用到哪些方面了。”300余名家长给北京市教委发出“联名信”,反对涨价。他们对增长学费的成本核算表示质疑,要求有关方面予以审查。

  学生家长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去3000元的“纯学费”,每学期需要另交的费用包括:900元的“午休管理费”,300元的午餐费,500多元的书本费,400元的外教费(按年级不同会有上下浮动),校服400元到600元不等(并非每学年都换校服)。“这些加在一起,每学期的总费用也只要6000元左右,一下涨到2.4万元也是原来的4倍。”一名家长说,学费涨了这么多,学校居然没有任何具体说明,家长们一直在试图与校方协商,但学校却没有一个能决定相关事务的校领导出面。

  多名外籍家长表示,难以接受“通知”这种方式,感觉是在迫使家长必须接受的单方面提价。

  规定学校有一定的自主调价权

  记者采访到芳草地小学国际部教导处分管收费的朱红兵主任,他说:“此次调价是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发改委等部门下发的《关于中小学招收外国学生收费问题的通知》作出的。按照新规定,放开公办学校招收外籍学生的收费,学校就有了一定的确定学费的自主权。”当记者问及2.4万元的学费标准是怎么制定出来的,朱红兵主任并没有回答。

  对于在校生的学费具体调整时间和方案,朱红兵主任解释说,只有今年9月新入学的外籍学生以及插班生学费会上调,在校生的学费仍然为3000元。朱主任说:“在校生的学费什么时候调整,我们会提前至少半年通知学生家长,给家长决定的时间,这一点家长完全可以放心。”

  ■教委反应

  教委发改委应审核学费

  北京市教委基教处的一名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北京市中小学接受外国学生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符合规定的学校确实有一定自主调价的权利。但是,针对学生家长反应强烈的这一问题,应该由市教委的财务处与市发改委一起审核学费。

  ■相关规定

  2006年3月28日,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发改委下发《关于公办中小学招收外国学生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

  对父母在京任职或就业、持有X或F入境签证的外籍人员的偕行子女,以及在京常住外籍人员子女,其学费标准仍按原1997年的相关规定执行,小学每生每学期3000元。

  获得批准的可以接受自愿来华进行短期、长期

留学、取得学历或非学历教育的外国学生的公办学校,应成立独立于公办学校的民办机构,从事招收外国学生的工作。公办学校近期单独成立民办机构确有困难的,可以暂时在现有公办学校体制下,由学校按照生均成本确定收费标准,作为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