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环保总局要求严查“烧麦” 污染源不一定是河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4:23 中国消费网

  河北烧麦秸造成烟雾侵袭北京。昨天,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已要求河北省有关部门迅速进行查处。河北省已派人严密关注烧麦秸地区。

   6年来最严重“烟熏”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北京市空气质量预报昨天是个二级好天气,但由于受河北
烧麦秸造成的烟雾侵袭,北京昨天的空气质量降为轻度污染了。这次污染让北京白白损失了一个蓝天。

  北京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从6月20日下午开始,房山区琉璃河以南的河北省地区焚烧麦秸的烟雾随着西南风,逐渐影响北京市房山区、大兴区、丰台区、宣武区、崇文区等地。上述地区空气自动监测站显示,可吸入颗粒物小时平均浓度为500-900微克/立方米,其中房山琉璃河地区浓度超过1500微克/立方米,空气污染严重。

  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2000年6月18日,因为河北香河附近大面积偷烧麦秸,造成北京空气质量的重度污染。此次河北烧麦秸造成北京污染是自2000年污染后,6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

   北京调查组连夜入冀

  北京市环保局20日已经将此事上报环保总局,并连夜派出调查组进入河北境内寻找燃烧点。

  20日晚,调查组行至京冀交界地区,因为天黑烟大能见度低无法前行。21日5时,调查组在河北涿州境内发现两处燃烧麦秆的余烬,其中一块地方面积多达20余亩,有点像半个垃圾场,大家把麦秆都集中在此焚烧。

  调查人员称,他们赶到现场时麦秆已基本烧完了,还有几处冒着烟雾。“看到我们前来调查烧麦秸的事情,一位河北出租车司机说涞水那边烧得更厉害,我们打算立刻赶去。”调查人员说就在他们进行调查的同时,看见河北当地的宣传车也打出“禁烧麦秸保护环境”的标语在路上检查。

  “污染源不一定就是河北”

  昨日,河北省环保局姬振海局长作出批示,河北省环境执法监察局立即出动,到保定、廊坊、涿州进行检查。同时各市也展开调查。

  廊坊市环保局一工作人员称,严查和禁止秸秆焚烧工作已经开展好几年了,今年从5月份到现在,已经向各级环保、农业、交通、公安等部门下发了三个通知,各个县环保局也在督察。他向记者透露,省局工作人员已经赶到廊坊,正在调查。

  该工作人员还指出,关于北京污染问题,污染源不一定就是河北,河北范围可能有焚烧麦秸火点,北京周边也可能有。而18日的卫星云图显示,山东部分地区也有红点存在。

  涿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他们出动六辆执法车,10名监察人员与省环保局工作人员分赴各地检查,至昨日下午4时,没有在涿州市范围内发现火点。

  据了解,今年5月份,河北省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06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要求环京津、省辖城市、铁路、公路、机场周边10公里等环境敏感区域的市、县要加大执法巡查督导力度,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大面积焚烧现象。

   北京空气质量明起改善

  北京市气象台昨天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受低气压影响,北京今天风力很弱,大气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所以一两天内北京市民还得忍受烟雾缠身之苦。明天起,将有冷空气进京,并伴有降雨,空气质量有望得到改善。

  河北涿州仍浓烟弥 北京到手的二级天被熏飞

  “不烧掉麦秸,还得花钱雇人运出去?熏太麻烦……”昨天下午,记者在河北涿州对侵扰北京的麦秸烟源探访时发现,涿州一些村落的村民仍然在焚烧麦秸。而京城从前天晚上到昨天,由于受到焚烧麦秸浓烟的影响,空气污染严重。

  据气象部门预测,由于北京这两天的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烟雾影响明天夜间才有可能彻底结束。

  对此,国家环保总局已要求河北省相关部门就此问题迅速进行查处。(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