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产能过剩、能源紧张等问题仍是宏观调控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4:25 中国消费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与体制研究所的《中国宏观经济与产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第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快速的增长势头,同时,一些行业仍然存在固定资产投资过快、产能过剩及能源紧张的问题,这些问题将继续成为宏观调控的重点目标。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6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2%,略快
于上年同期9.9%的增长速度。《报告》分析认为,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并且表现强劲,依然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地方的投资冲动是主导投资强劲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同时,由于新投资项目和正在进行的投资项目均持续稳步上升,短期内的投资增长将持续构成最近数月的上升动力。

  由于部分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导致产能过剩的压力继续加大。目前,以钢铁行业为代表的一些行业产能已经出现明显过剩,导致整个行业的利润继续下降。而煤炭、电力、纺织等行业虽然目前产需基本平衡,但在建规模很大,也存在着潜在的产能过剩问题。

  另外,今年以来,国际

原油期货价格上涨超过15%,其他能源和原材料等价格也继续上涨,一些下游行业的企业将承受成本上升过快的巨大压力。

  《报告》显示,第一季度

房地产行业投资的增速从总体上看比较平缓,全国平均
房价
的上涨幅度也有所下落,但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投资仍存在规模过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由于房地产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例较大,而且与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因此这一问题将影响到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与增长,也成为了政策调控的重点。(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