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四川投资1000多万元保护剑门蜀道遗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4:07 中国消费网

  新华网成都6月19日电四川省剑阁县将投资1000多万元,保护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剑门蜀道遗址的组成部分——古驿道“翠云廊”。

  规模宏大、雄伟壮观的古蜀驿道“翠云廊”以阆中市为起点,西通成都市、北至剑阁县,形成“三百里路十万树”,沿途千年古柏参天,绿阴蔽日,被国内外园林专家评价为“古代陆上交通的活化石”。

  相传,这些古柏大多是三国时期大将张飞坐镇四川阆中时,命令士卒百姓栽植的,加上唐、宋时期补植的,按年轮推测树龄大多在千年以上。

  新中国成立后,“翠云廊”古柏被列为一级重点名胜古迹保护树,并先后在剑阁县建立了四川“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和翠云廊国家森林公园。

  可是,由于“翠云廊”古柏树龄长、树干高大,时有自然枯死或遭雷击死亡,特别是近年来,多数古柏遭到历史上罕见的褐色心腐病、蜀柏毒蛾、云南松毛虫等病虫的严重危害,威胁到剑阁境内现存的7800多株古柏的生存。

  剑阁县文化局、林业局、旅游局负责人近日向记者透露,剑阁县规划从今年起投资1000多万元,对“翠云廊”进行保护,将对“翠云廊”古柏进行较大规模的飞机喷洒药物防治,并将规划国道108线绕(改)道2.7公里,避免交通要道汽车、人流对“翠云廊”的损害和影响。

  同时,政府将对古柏安装避雷针,在驿道古柏枯死消失地进行再植柏树,重修翠云楼、古石板路近2000米,恢复拦马墙、饮马槽、拴马桩等古驿道设施,使古驿道“翠云廊”重现昔日“十里一铺,三十里一驿”的风貌。(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