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露得清涉嫌夸大防晒功能 在美被告上法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4:51 新闻晨报

  强生等品牌生产商在美被告上法庭 记者调查发现国内防晒霜市场也存在误导

  □周凯 晨报实习生 凌馨

  面对炎炎烈日,爱美女性纷纷涂上防晒霜作防护。但美国的一些科学家近日表示,大多数防晒霜在预防皮肤癌和防晒黑方面是有缺陷的。就在此前,包括强生在内的美国5大知名
防晒霜提供商,因夸大产品功能被推上了被告席。

  两个月前,10名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消费者指控露得清、Ceoppertone、热带夏威夷、香蕉船、牛蛙等5大品牌生产商不正确地在产品上标识了“阻光”、“防水”、“全天防护”等字眼。原告首席代理律师米切尔说:“这样的说法显然是不对的。事实上,任何滤光产品都无法阻挡阳光中的全部有害射线。”

  目前露得清的两款产品“水凝防护乳霜”和“水莹护颜防护露”在内地均有售,而“香蕉船”的产品则可以在香港买到。其他涉案产品也可能通过网上小店等途径购得。

  晨报昨天就此联系强生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表示,不能对未决的诉讼案发表意见。但同时强调,“露得清遵循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的相关规定,进行防晒产品的销售;如按产品说明中的指示使用,这些产品是安全和有效的”。而强生中国的罗怡则补充说,露得清在中国销售的所有

化妆品都是针对亚洲人皮肤制造的,并且通过了相关部门的测试。

  这引发了人们对防晒霜市场的两大质疑:宣传是否夸大?“防UVA”是否存在监管漏洞?

  问题一:功能宣传涉嫌夸大

  那么,防晒产品销售是否真的完全遵循FDA的规定呢?

  根据FDA在官方网站发布的公告,FDA"不建议"防晒霜提供商使用诸如"阻光"、"防水"、"全天防护"这类可能产生误导和混淆的字眼;同时建议使用"滤光"、"耐水"等更为准确的表述。由于这些仅是"建议"而非硬性规定,多数生产商并未照此办理。对于以后会否遵循FDA建议进行宣传,罗怡称目前暂时无法回答。

  晨报昨日在本市数家超市、便利店暗访发现,在宣传时使用以上说法是多数防晒霜的共性,除了"隔离紫外线"、"阻挡UVA"等字眼,还有"权威防水认证,特别适宜烈日下长时间游泳、运动及其他大量出汗的场合使用"等表述。而根据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任何防晒霜在沾水或出汗后需立即补涂,否则将严重影响使用效果,严重的会导致晒伤等情况出现。

  问题二:“防UVA”成监管漏洞

  除涉嫌夸大宣传之外,防晒霜还存在着监管的灰色空间---"防

  UVA"。因为研究显示,多数防晒霜可以过滤中波紫外线(UVB),但对危害性更大的长波紫外线(UVA)却效果甚微。UVA由于能够穿入皮肤深层,更易导致皮肤癌和皮肤衰老,同时它也是令皮肤变黑的"罪魁祸首"。对于UVA的隔离程度,一般用pa+、pa++、pa+++标识。晨报调查发现,包括东洋之花在内的不少防晒霜都标识着"全面隔离紫外线",并标榜"含有UVA、UVB双重防晒因子"。

  但与卫生部统一评审、认证的UVB防护指数SPF不同,在我国,针对UVA的防护指数至今没有统一标准。目前标识pa指数的产品,都是企业自行交由国外实验室认证后,将材料交至卫生部进行申请的。但即使在国际上,诸如在用人还是用机器做实验等方面,对pa指数的测试标准也有很大争议。这使得所谓pa指数一直缺乏足够的权威性。至发稿时止,包括强生、曼秀雷敦在内的知名防晒霜厂商未就其产品pa值测试标准作出回答。

  [晨报提醒]

  专家:防晒霜需多涂勤抹

  虽然产品标明的SPF值系由卫生部专设的评审委员会统一审定的,但它们通常发挥的效用却远达不到应有水平,因为"消费者涂得太薄了"。在这样的情况下,防晒指数为SPF15的产品,起到的效果往往仅有SPF5。根据科学家的建议,成人全身防晒的正确用量应当是"两大汤匙"。同时,使用防晒霜还应及时补涂。

  在选购防晒霜时,还应尽量选择含有氧化锌、二氧化钛和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甲烷成分的产品。不但有更强的防癌功效,对于防晒黑也有相当的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