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转一圈又到原处?商业车险将统一条款和费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9:10 中国消费网

  7月1日,伴随着交强险的实施,车损险和商业三者险也将发生重大变局。记者昨日独家获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近提出,各保险公司经营的商业车险将使用统一条款和费率,这一规定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行。

  配合交强险 商业车险将统一条款和费率

  一位保险公司车险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已向保险公司下发通知,从7月1日起,各保险公司将启用新的车险条款和费率。

  据了解,此次保险协会统一的是车险中的主险部分,即车损险和商业三者险的条款以人保车险条款结构为基准,在此基础上有细微调整。而对于附加车险,仍允许保险公司进行差异化经营。目前,统一后的条款已经制定完毕,但目前费率表还没有向保险公司发放。据了解,各家公司在统一费率的基础上有上下10%的浮动。目前,多家保险公司正在对员工进行交强险和统颁条款的培训。

  还有一种说法是,保监会根据“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平洋财险)的车险条款分别设计了A、B、C三款车险条款,各家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目标客户来选择。但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各家公司还处于讨论阶段。

  目前,由于交强险还未出台,各家公司关于交强险和商业车险的准备工作还未完全到位,都在焦急等待交强险尽快出台,以安排好商业车险的工作。

  保险公司不明白:为什么转了一圈又回到原处?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商业车险统一条款后车险市场将又恢复到2003年以前的状态。据了解,在2003年之前,我国的车险市场的费率和条款都是统一的,而从2003年1月1日之后,保监会对车险条款和费率实行改革,各公司开始实行差异化费率,即各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精算制定费率和条款,报保监会审批备案即可。但费率放开,竞争主体不断增多,给百姓带来更多选择机会的同时,也给车险市场带来了无序竞争。

  “不知道为什么转了一圈又回归原处。”大地财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淮利对此表示不解,“但也许统一车险不是坏事。”她表示,从2003年车险改革后,各家公司的产品五花八门,搞得消费者很难理解。因为产品条款复杂,有些产品即便是业内人士也很难弄懂。

  车险市场分化 小公司难打价格战

  张淮利认为,一旦保险公司统一使用车险条款,各家公司主要拼的就是服务。这可能对大公司比较有利,因为大公司具有品牌优势和固定的客户群。

  阳光财险车险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统一车险条款费率,各家公司车险的产品差异化就不太明显了,所以将来各家公司主要拼的是服务。

  华泰财险一内部人士也表示,统一车险条款后,对一些刚进入市场的小公司不利,因为很多小公司都是靠给代理人返点多来维持业务,由于“限折令”的作用,小公司将不再具有价格上的优势,所以在将来的市场竞争中将处于劣势。

  对车主影响还不好说 有望享受更好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附加险还未出炉,目前对车主的影响还不好说。但是,从价格上讲,统一条款后,车险价格就没有原来灵活了。原来有“某公司特贵,某公司特便宜”的说法,但统一主险后,车险价格的差异就没有这么大了。“因为‘限折令’把折扣给‘限’了,统颁条款把主险的费率给定了,只有附加险和10%的价格浮动可导致产品价格的差异。”这样各家公司的产品差异小了,同时可选择的产品也少了。

  另一方面,由于各家保险公司主要是靠拼服务来招揽客户,所以对车主来讲,将来有望能够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服务。(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