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几地消协提醒考生:警惕“计划外招生”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14 中国消费网

  每年高考一结束,就有一些骗子打出“内部招生”、“计划外招生”等招牌行骗,更有甚者伪造高校录取通知书骗取钱财。为此,江西省高考招生办公室、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南昌市消费者协会相继发布警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警惕招生陷阱。

  山东省消协、南昌市消协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消协受理的投诉看,每届高考结束,就会有一些不法中介机构和个人,利用部分学生及家长不完全了解教育政策法规又求学心
切的心理,精心设置一些招生陷阱,对网络教育、成人教育和民办学校进行夸大宣传,从而达到骗取家长钱财的目的。具体来说,陷阱有以下几种。

  一是变相广告。有些软件广告宣称,考生只要输入自己的估分,就能知道自己适合报哪些学校的哪些专业。专家指出,用这种软件来指导志愿填报很不科学。

  二是偷换概念。一些小广告许诺可以办理统招生,有的学校还宣称自己是本科教学。实际情况是,学校只能提供自学考试有关科目的培训,学生毕业时需通过国家自学考试来取得自考文凭,学校无权颁发统招生的毕业证书。

  三是政策误导。眼下,已有一些考生收到了所谓“内部指标”的宣传单。专家特别指出,这实际上是一种欺诈行为。一些骗子利用考生和家长对国家相关政策不熟悉,对部分高校因首次招生生源不足而进行补录等有关政策不甚了解,极力渲染所谓的内幕,让家长误以为存在“内部指标”。

  江西省高招办、山东省消协、南昌市消协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国家招生录取工作有严格规范的规章制度和程序,有严密的操作监督机制,正规高校的招生计划、招生政策等信息都面向社会公开,家长和考生可以通过当地教育部门招生办公室查询,也可通过院校网站了解。当前,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除了国家和省规定的照顾政策外,任何人都不能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任何个人说自己手中有招生计划和名额都是不可能的。因此,考生在择校时要格外当心,最好直接到学校实地考察。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也可到当地县(市、区)招生办查询自己的

录取信息是否属实。如果遭遇招生欺诈,应及时向当地招生办或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投诉、举报。(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