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家乐福中国问题产品不断 > 正文
 

蔬菜被指农药残留超标 家乐福称销售未见异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婧 发自广州

  “我们不排除扩大农药残留检测范围的可能,这将视乎超市和政府的后续措施。”昨天下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相关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据称,扩大监测范围包括可能增加不定期的监测次数,以及可能在中国其他城市进行农药残留检测。

  12日,绿色和平公布了5个月以来对于广州家乐福、广州百佳和广州万佳三家连锁超市所售蔬菜和水果农药残留的监测结果:超过85%含有农药残留,14%农药残留超出国家标准,25%含非法农药残留;砂糖桔样品中更是检出8种残留农药,包括3种禁用农药。

  13日,广州万佳曾表示不能证明绿色和平所抽取的样本来自万佳。对此,绿色和平

食品安全与可持续农业项目主任薛广建答称:“作为公益性的独立机构,我们会保证检测结果的公信力。”

  据介绍,根据绿色和平的惯例,抽检的所有样品都与购物小票一起送到绿色和平总部设在香港的接收点。在核对样品和小票相符之后,接收点工作人员收货并给样品和小票拍照存底,再将样品粉碎冷冻封存送到位于德国的实验室进行检测。

  广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14日公布:广州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11%,广州基地产蔬菜农药残留监测结果为0。广州市工商局也公布第一季度广州新鲜蔬菜合格率为96.5%,并让市民“放心购买”。

  然而昨天,一些广州市民对记者表示,近期不会购买有叶和褶皱较多的蔬菜,对表皮较薄的水果也不作考虑。但家乐福南区市场部经理杨秋红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这两日的报表看,并未发现蔬菜销售出现异常。”

  据了解,绿色和平不久前在香港和德国也进行了蔬菜农药残留检测,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这是个世界性的问题。”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主任李德波说,“监管的力度大小将起重要作用。”

  广州家乐福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在广州推行品质体系蔬菜项目,对农户整个种植过程和使用新农药情况进行严格监控;广州百佳表示将与使用非法农药和农药残留超标的农场中止合作;广州万佳也称,将在6月结束前实现全体分店快速检测。薛广建说,绿色和平将对上述超市的承诺进行跟踪,“我们将根据履行情况制定新的监测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