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南京的士今起征收燃油附加费 打的者平静对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5:03 扬子晚报

  今天凌晨,南京的出租车开始征收燃油附加费,乘客多掏一元钱的“凭证”就是车内张贴的一张“加收燃油附加费每车次壹元”的标志。今天凌晨乘坐出租车的乘客是否愿意买单?今天上午的早高峰上,乘客有怎样的反映?的哥的姐们心里想的又是什么?记者兵分几路进行了采访。

  愿给就给,不给也不强求

  昨夜12点一过,出租车就可以收取这一元的燃油附加费了。不过,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二班的出租车师傅虽然主动提醒了乘客要多交钱,但如果乘客有疑义,也都不强求。

  记者今天凌晨1点加完班回家时,就见到不少出租车上已经贴上了印有“加收燃油附加费每车次壹元,价格举报电话:12358,宁价检监:01206035”字样的绿色标牌。的哥陈师傅告诉记者,12点一过自己就贴了“涨价”牌,一个小时里,自己带了3个客人,好在他们都听说1元燃油附加费的事,对出租车司机也表示理解,交钱时都很爽快。

  今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今天上午,每个乘客一上车,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起打车要多掏一块钱了’,然后再指引标志牌给他们看。”东方出租车公司的潘师傅在记者一上车时就这样介绍道。他上午带了3个客人,每个人下车时在看到车内的标志后都很理解地多付了一元钱。

  的姐房女士是个有心人,她为了应对乘客的不理解,做了充分的准备。记者看到,她的车上不仅贴了标志牌,而且她还专门将《扬子晚报》关于出租车收取燃油附加费的相关报道,一篇篇剪贴起来,“如果有乘客‘赖账’,认为我是乱收费,就出示给他们看”。房女士称,上次出租车起步价调整时,因要排队改计价器,她排得较后,那期间简直是磨破了嘴皮子。而此次燃油附加费的收取,虽然不在计价器上显示,但大多数南京本地人应该听说过这个消息,但遇到外地人就怕解释不清楚,所以多做些准备还是有必要的。

  采访中,记者竟还发现了一个“马大哈的哥”,他的车上竟没贴标牌,的哥告诉记者,昨天他忙忘了,没有去领贴纸,结果今天上午收费时就遇到了麻烦,“不少乘客知道要收燃油费,但不知道是从今天开始收。早上拉了一个客人,下车跟他要燃油费时,他说自己没有听说这个事,出租车上又没有贴标价牌,说我骗他,死活不愿意付钱,我磨不过他,只好不要他的钱了,怪自己没有领牌子,没办法。不过大多数乘客还蛮配合的。”

  司机反馈:每月可多挣800元

  采访中,大众出租车师傅都给记者算了笔账:油价上涨后,油费就占了营业额的1/3,也就是说每收入300元时就要花掉100元的油费,而那些油耗大的车,可能还不止。可地铁的冲击,马路的拥堵,以及6月的淡季等,都一定程度上给出租车的生意带来打击。现在加收的一块钱燃油费虽然不能完全化解汽油费成本,但压力总归减少了不少,每天按20多个客人来算,每月就可多收入近800元,还是很不错的。

  “打”还是“不打”具体而论

  乘客汪小姐表示,加收燃油费对自己打车有一定影响,自己将减少打车次数。“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要东奔西走,打车是常事,而且有时一天要打好几回。如今加了燃油附加费,意味着我每天不但是多花一元,而是多花好几元,这么算,打车有些不划算了。以前懒,短短的路程也会打车,现在打车我会有所选择,短途路线我想我会尽量骑车或步行。”

  市民吴先生则告诉记者,“车该打还是要打的,我家住得远,而且上班没有直达车,坐公车再转地铁,送小孩上了学再折回头坐公车,还步行一段路,这么来回捣腾,花的钱也快赶上打车钱了,而且还折腾人,所以我选择打车,又快又省事。即使现在涨了一块钱,我还是会选打车。现在生活好了,谁也不会在乎多出一块钱。”本报记者 杨娟 周西宁 孔小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