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食糖同比减产 三部委急调55万吨糖救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49 中国消费网

  连续6次投放国储糖入市,依旧没能平抑国内虚高的糖价和国内市场用糖的缺口。昨天,记者从商务部等部门获悉,鉴于本制糖季全国食糖产量减少,为保证食糖消费旺季市场供应,稳定糖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三部门决定,将于近期投放总量为55.2万吨的国储糖和进口古巴糖入市。

  目前国内已无糖可榨

  昨天,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发布消息称,2005-2006制糖季全国的食糖生产已全部结束,全国累计生产食糖881.5万吨,比上制糖季减少3.9%,其中,生产甘蔗糖800.8万吨,同比减少6.6%,生产甜菜糖80.7万吨,同比增长33.8%.市场运行调节司分析说,受天气因素影响,去年,海南、云南等地遭遇干旱天气,甘蔗大幅减产。

  此外,糖料种植面积减少也是食糖产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2005年,我国糖料种植面积为2340万亩,比上年减少12万亩。

  华商储备中心食糖处相关负责人昨天称,本制糖期生产的全面完成,意味着目前国内已经无糖可榨,榨糖厂将暂时停产,等到今年10月份的2006-2007制糖季再开工生产。

  该负责人还透露,今年以来,国内的食糖供应一直十分紧张,国内的有些糖厂本制糖季还没开过工,国内制造的食糖基本是供不应求,目前,国内制糖企业库存的食糖很少,今后,国内市场的食糖供应将主要依靠国储和进口糖。

  进口古巴糖救市

  记者昨从消息渠道获悉,针对本制糖季全国生产结束,全国食糖产量减少,市场需求旺盛的现状,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日前已经正式作出决定,将于近期急调一批国储和进口糖投放市场。

  据悉,这批食糖总量为55.2万吨,为储备糖和进口古巴糖。据华商储备中心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国家尚有少量储备糖,因此此次入市的糖将主要为进口古巴糖。

  目前进口古巴糖还在陆续到岸的过程中,而且到岸后还需要进行加工,因此,商务部食糖调控委员会初步计划在6月27、7月18、8月15和9月12日每次竞价拍卖9.2万吨,分四期通过网上竞价拍卖的方式将这批糖投向市场,剩余部分将择机和根据市场情况投放。据悉,这次投放的储备糖和进口糖,起拍价格仍旧定在每吨3800元。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四次竞拍的总量为36.8万吨,剩余部分还将有望在9月下旬或10月份择机入市,由于此次食糖拍卖将一直延续到2006-2007新制糖季,因此,这将是年内国家最后一次动用市场调控措施,对国内糖市进行调控。

  6次拍卖未解决糖价虚高

  自从进入2005-2006制糖季以来,国内食糖供应一直趋紧,食糖价格也从去年的每吨3600元,涨至每吨5000多元。

  为了平抑糖价虚高、满足市场供应,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曾紧急动用市场调控机制,调集国家储备糖对市场进行调控,共分6次拍卖55.2万吨食糖。

  经过国储6次拍卖后,国内的食糖供应紧张程度得到一定缓解,市场看涨热情有所降温。

  但是,由于现在正是夏季饮料生产的高峰,国内用糖需求持续增加,而且现在国内已经无糖可榨,导致食糖供应继续紧张。

  业内人士认为,食糖供应的季节性压力仍非常沉重,此批国储糖的入市将缓解市场供应紧张局面,但拉下国内糖价仍有难度,国内糖价仍将呈上涨趋势。(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