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路况监控兼任电子警察 违法过程拍成录像随时调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7:45 京华时报

  “升级版”路况监控器严密监控交通违法行为。

  本报讯(记者 钱卫华) 从昨天开始,新增功能的电视路况监控系统将“身兼两职”,不但要继续观察路况,还要担负起缉查交通违法行为的任务。“路况监控器是多功能的,以往很难拍的加塞、乱并线等违法行为都能拍着。”市交管局科研所副所长邹平说。

  邹平说,这套名为“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的“非现场执法”取证系统,是科研所刚刚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的。它通过安装在全市各主要路口、路段的交通电视监控系统摄像机,完成违法车辆图像、图片信息采集。民警在操作中可以随意调取任意一个路况监控器拍摄的实时画面,并可通过键盘操作随意调整摄像头角度、缩放画面,使400米范围之内的车辆违法行为及它的号牌清晰可辨。“大货车闯禁行、违法并线、强行加塞等违法行为的特点是转瞬即逝,违法证据不易收集,民警也不易在路面上拦截,但路况监控器都能记录下来。”

  邹平说,目前城八区共有数百个路况监控摄像头,正在陆续“改造”。昨天已有专门民警进行人工操作,负责采集违法信息和确认,并传输到非现场违法信息系统中,以对违法司机进行相应处罚。

  据悉,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

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70.6万辆,道路总长度达到1.7万公里,而本市交通民警不足6000人,因此仅靠民警路面值勤,很难对违法行为做到全面管控。

  -两大优点

  路况监控器比电子眼更具“杀伤力”

  “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比原先用于交通执法的电子眼更具“杀伤力”,在于它覆盖面更广,取证效率更高。以往的电子眼功能比较专一,几乎不能一“眼”多用。但路况监控器却是一“眼”多能,且监控范围为方圆400米内,使违法车躲无可躲。

  据介绍,目前的路况监控摄像机遍布全市,几乎囊括了全市所有主干道、主要联络线和主要路口路段,在二、三环主路和桥区实现了“无缝覆盖”,四环路以内主干道、主要路口,基本达到全部覆盖,加之摄像机可以360度旋转、长距离变焦,实现了全方位、全角度监控。

  取证效率高是因为民警足不出户就可以发现并记录管界内任意一个纳入监控范围内的路口路段的交通违法行为。据试验统计,民警曾在3分钟内,利用广安门桥上的路况监控头,捕获到15辆车进入导流带加塞的违法行为画面。

  -现场目击

  违法过程拍成录像随时调取

  昨天上午,市交管局科研所副所长邹平演示路况电子眼的工作程序时,记者注意到,方圆400米范围内的车辆违法行为及号牌都清晰可见,演示的录像拍摄于6月6日广安门桥东北角,当时一辆从二环路盘桥上来的水泥搅拌罐车出现在镜头中(此车为闯入禁行),民警轻点屏幕右侧的“开始记录”按钮后,记录这辆车违法过程、地点、时间的10秒钟录像被存入电脑。而后,民警对车号和违法行为进行甄别,将相关信息录入执法系统后,带有该车违法过程录像的信息便被存入“非现场执法”系统。

  民警在查询时,输入监控点名称、车牌号或者违法时间段就可以调阅违法记录,并可用鼠标拖动或键盘操作逐帧播放录像,截取车辆号牌清晰的画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