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天路之旅客票还未预售 记者遭遇“有限保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28 中国消费网

  新华网西宁6月13日电

  开栏的话:社会各界人士十分关心的青藏铁路即将全线开通试运营。世界最长的“天路”到底啥模样?在这条“天路”上旅行有哪些不可错过的风光?沿线群众对“天路”有着怎样的期盼和向往?近日,新华社记者奔赴青藏铁路沿线站点采访,有关报道通过“先睹为快青藏线”专栏播发,敬请留意。

  “售票员,我想买一张7月1日去拉萨的火车票。”

  “对不起,还没开始卖票。”

  这几天,如果你凑巧去西宁火车站售票大厅,很可能听到以上“经典对白”。

  举世瞩目的

青藏铁路即将全面开通试运营,首批从北京、成都等地开往“世界屋脊”的高原旅客列车整装待发,广大旅客翘首以待。尽管离通车还有一些日子,可部分心急的旅客这些天已开始四处查询车票发售情况。由于西宁火车站是青藏铁路的起点站,也是首批高原旅客列车始发站中距离拉萨最近的火车站,因而成为旅客问询的“高发地”。

  为给新建的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开通运营后提供充足的运力,1984年就通车的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从去年9月开始增建复线,两地间的旅客列车也一度停运。今年6月10日,西宁至格尔木段复线顺利完工并恢复旅客列车运行。

  恢复运行的第二天晚上,记者来到西宁火车站售票大厅对首发列车客票未见预售进行“求证”。

  “确实还没开始卖票,什么时候售票还不清楚。”身着红色工作服的售票员答道。

  “一张硬卧票多钱?车次是多少?几点从西宁发车、几点到拉萨?”

  “不知道。现在我们还没接到列车运行图,回答不了你的这些问题。”

  “我听人说,首趟列车的车票早卖了,票贩子都开始倒卖进藏车票了。”

  “绝对不可能,还没卖票哪。”

  售票员出言谨慎,从中不难看出有关青藏铁路通车的具体信息还处于高度保密状态。

  其实“保密”不只在车站售票大厅。青海省中国康辉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成才说,他们目前也没有任何有关销售青藏铁路客运火车票的消息。《西宁晚报》头版头条报道了“国内媒体云集青藏铁路”,但很多记者联系青藏铁路相关部门采访车站设置、车次、发车时间等问题时,在受到热情接待之余总是感叹“没采访到实质内容”。

  随后,“不死心”的记者又找到车站客运室值班员。听说是新华社记者,值班员略显犹豫后说,“10分钟前,一辆全新的高原旅客列车刚从西宁站出发,开往拉萨进行适应性行车。你早来半小时,我可以带你上车去看看。”

  看到记者后悔不迭的样子,值班员动了恻隐之心,还是给记者透露了一点“小秘密”——

  “高原旅客列车的高背软座车厢有98个座位,比原来的硬座车厢少了20个座位,可车体长了0.2米,旅客活动空间更大。原来车厢的顶灯在中间,只有一排,

新车的顶灯有两排,分布在车厢顶部两侧,车厢内的照明光线更强了。新车的盥洗室也比过去的大些,有三个洗漱水龙头,比以前多了一个。请你们转告广大旅客,不用着急,一旦接到售票的正式通知后,我们会尽快发公告,告知广大旅客。” (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