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广州中心区8月起拟禁电动自行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1:03 中国消费网

  昨日下午,23名广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13个职能部门代表齐聚广州市交警支队,就电动自行车是否禁行最后一次征求意见。市民代表全部不赞成全面放开电动自行车上牌上路行驶。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敬军会后表示,根据收集到的总体意见,广州将尽快在广州市中心区禁行电动单车,并会考虑对周边地区适当放开。据透露,具体管理规定将于8月份正式公布实施。

  交警答疑

  广州从未允许电动单车上路

  昨日,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敬军就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问题澄清说明——广州乃至全广东一直都没有允许电动自行车上路。只是因为

新交法出台后,对此问题出现管理空白,致使现在很多电动车上路行驶。一些市民拿京沪来做对比,要知道,这两个城市的
摩托车
比广州少很多,北京中心区只有2万辆,而且只能在五环外行驶;而上海是一直没有禁止,并非放开电动自行车行驶,但电动自行车也成为上海交通的难题。

  刘敬军还列出相关统计数字:广州每年投入约100亿元扩建或新建道路,但由于机动车保有量达180万辆,其中摩托车就有98万辆,因而交通高峰期仍经常交通堵塞。广州限摩后,摩托车虽逐月减少,但退让出来的路权却被15万辆非法电动车和2~3万辆的电动自行车挤占了,由此带来的危险也是明显的,光今年各类电动车事故伤亡的就有56人,比去年整整翻了三倍!

  多数代表赞成禁行电动单车

  昨日的征求意见会,刘敬军还就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三次征求意见,市民的意见如何?

  刘敬军:这三次电动自行车管理征求意见座谈会共邀请了来自各行各业各阶层的市民代表近百名。市民代表的意见很中肯,绝大多数代表从广州市的交通状况和城市发展的长远角度考虑,赞成禁止电动自行车上牌及上路行驶。代表们普遍认为,非机动车作为低效率的交通工具,已不再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也不适应广州市交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电动自行车作为非机动车的一种,不宜再放行。

  记者:市政府何时对电动自行车是否登记上路行驶进行公布、实施?

  刘敬军:目前已经听取市民代表就电动自行车上牌及上路行驶的意见,为了科学决策,目前,市政府正委托广州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进一步开展民意调查,为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市政府做出的最终决策将充分考虑广大市民的意见,并在综合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尽快提出有关方案上报省政府批准,待省政府批复后,将向广大市民公布。根据收集到的总体意见是“尽快在广州市中心区禁止”,并会充分考虑“对周边地区适当放开”,预计在8月份左右会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管理方案。

  代表观点

  限行 分路段分时段区别对待

  市人大代表林沛勋持“不全禁也不全放”的观点。他认为,电动自行车全面开放,会加剧本就有限的道路资源,加大交通矛盾。而不赞成全面“封杀”,则是考虑到城乡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对于公交不发达的城区和城郊、乡村区别对待,给予电动自行车一定的路权,有利于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因此,林沛勋提出“十六字方针”:做好规划、综合立法、加强管理、酌情渐放。重点在于不搞全市一刀切。

  市人大代表江显灿则认为,人们用电动自行车,主要看中的是它的使用成本,在月收入低于1500元的中低收入家庭里,如果乘公交车,交通费用每人每月120~150元,一年就要1400~1600元。而如果用电动自行车,充电一次行40~50公里,月支出才50~60元。所以建议应尽早制订规定,针对实际,最好是在特定的交通繁忙路段如东风路、中山路、北京路、上下九路等按不同时段限制,而在番禺、花都等周边地区逐步规范管理。

  代表韩斌认为,对于电动自行车的管理考虑应该从单一的放或禁转变为“限”。限,体现在限速,对上路的电动车严格限速为20公里/小时以下;限开车人,凭照按年龄限驶,太年长或太小的不能开;限时限路,每天哪个时段不能走哪条路。

  禁行 广州公交能满足市民出行

  市交委代表认为,目前广州人安全方便出行的要求基本是满足的。至上月,全市有357条公交线路,夜班车40条,电车14条,366个总站,8000多台车,万人拥有公交车19.5辆,指标名列全国前茅。每天有500多万市民公交出行。而在中心区,每500米一个站点的设置达百分百,超过国家标准。在较远地区,芳村已成功试行与地铁接驳,今年海珠、番禺也会实行。

  政协委员安康捷认为,国家和省市关于电动车管理法规的不完善,如电动车与行人、其他车辆发生事故后,如何处理、载人载货规定等,对交通参与者的人、车都没有安全保障,岂能放开上路?

  人大代表朱永平也认为,从目前法规和电动车的现状来看,电动自行车上路,人们的生命安全都保障不了,所以应该禁。但是,在郊区、县级市,

公共交通确实不够,建议最好在边远地区放开摩托车上牌,这也比让电池不环保、刹车不灵等一系列问题的电动自行车上路好。因为摩托车管理已经有了系列保险、考试、上牌等保障安全制度。

  据悉,广州目前一共有电动车企业39家,但绝大多数部门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据最新的质量检查结果,7批次被检测的电动车合格率仅为57%,不合格项为车速、刹车、汽缸熔基等严重隐患的否决项。 (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