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打击黑车遭遇执法阻力 负责人称难以消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8:29 中国消费网

  -关注焦点

  4月25日起,北京开始“狂飙行动”,目标直指黑车。

  一月过后,北京的黑车有怎样的变化?

  5月底6月初,本报记者进行的采访发现,城内的黑车大大减少,黑车司机们有的改行,有的转为“地下”,有的干脆放长假;而在此背景下,另一现象凸显:原本就是黑车聚集地的城郊接合部,更成为黑车的打击盲点,其黑车“泛滥”之势更加严重。

  本报讯 5月31日,481辆被城管和交通执法部门没收、查扣并无人认领的黑车,被集中解体。此前的一月间,北京市开展专项打击机动车非法营运的“狂飙行动”。

  据北京市打击机动车非法营运协调小组介绍,自4月份开展行动以来,全市的打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各类非法营运行为较整治工作开展前明显减少。但相关工作人员确认,城郊接合处的黑车整治情况仍不理想,“打击黑车非法运营,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狂飙行动”扣黑车1.3万

  截至5月底,北京市共依法查扣各类黑车12921辆,其中机动车1789辆,三轮摩托车5290辆,人力三轮车等其他车辆5842辆,依法对从事非法营运的9940人做出行政罚款等处罚,其间,公安机关对非法营运人员中敲诈、伤害乘客及出租汽车司机、为争抢生意滋事,以及阻碍抗拒执法的行为,依法刑事拘留33人,治安拘留340人。

  一黑车司机称,他拉客由过去的“正大光明”,变为“偷偷摸摸”。

  城区黑车明显减少

  “黑车确实是减少了许多,但还是有的。”昨天,一位经常乘坐“黑车”往返于王府井与通州北苑之间的市民张女士称,在打击后,城里的黑车已不像以前那样频繁见到,但在城郊的医院、小区门口、地铁口周围,仍然“比较容易”找到“趴活”的黑车。

  北京打击机动车非法营运协调小组有关人员证实,自4月底北京开始打击黑车行动以来,各区各路段黑车运营环境得到很大清理。

  一些出租车司机对黑车治理后正规出租车空驶率的下降呈现乐观态度。

  城郊接合处整治不理想

  在本报记者的采访中发现,立水桥、回龙观等城郊接合部的地铁出口处,依然聚集了大量黑车。而在四惠长途汽车站和苹果园地铁口周边,甚至出现了黑车与正规出租车“和平共处”、竞争拉客的现象。

  对此,北京打击机动车非法营运协调小组有关人员仍然证实,城郊接合处的黑车整治情况仍不理想,在较大范围内,仍存在黑车非法营运活动。“打击黑车非法运营,是一项艰巨的工作。”这位工作人员称。

  黑车执法遇有阻力

  “目前北京要消除黑车不现实,只能是在最大程度上减少黑车的非法运营。”日前,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政工处处长钟民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黑车在北京存在的时间很长,而且黑车司机的身份有农民也有下岗工人,存在着生计的问题,为此,打击黑车执法中一般都要兼顾体恤的平衡理念。

  此外,钟民心说,黑车部分存在的原因,还与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阻力有关。他说,这些阻力主要体现在查处的难度上,双方要有交易的行为才能做出查处,但在实际执法中,一些乘客往往不愿作证,无法对黑车司机进行处罚。

  变化·黑车“聚点”

  1、积水潭 黑车“躲”进胡同

  5月31日中午11时许,积水潭地铁A口(西南口)外,一学生模样的小伙子,刚刚走出地铁口,便有一中年女子靠上前低声搭讪:“到昌平吗?马上走,20元一位!”

  小伙子有些犹豫,左右看看寻找车,中年女子立刻说,“现在警察和城管查得严,我的车在别处,我带你过去就成”。

  中年女子把小伙子带到地铁口北面的一条胡同里,这里停着几辆“夏利”、“捷达”,都是正在“趴活”的黑车。“平常他们都会在地铁口拉活的,今天可能是有人来查了吧。”5月31日中午12时30分,一在附近经营生意的女摊贩称,据她描述,在没有“打黑”时,这里的黑车司机从早上到晚上都在吆喝,车主要开往昌平、延庆方向。

  “黑车司机总是设法躲避执法人员的稽查,你来了他躲,或者是认出你是执法人员了,干脆不搭理你,反正他们没有做拉客的生意,你也拿他们没辙。”一熟悉黑车运营的市民称。

  2、立水桥 近百黑车拥堵车站

  “黑车没有减少!”5月26日,立水桥城铁站附近一名杂货店老板说。他厌恶黑车已经好多年了,黑车搅得站前很乱,尾气熏人,让他损失了不少生意。

  “还差两位!还差两位!要车吗?三块一位!”5月29日下午2时,城铁立水桥出站口,一辆城铁过去,乘客们刚刚出站,便有数名司机迎上来大声拉客。3元钱是从城铁到天通苑小区的价格。

  在城铁出口宽约15米,长约100米的路上,停满了各种车辆,离出口最近的是十几辆摩托车;紧挨它们旁边,约二十辆微型面包车车头贴着车尾,几乎没有缝隙地停放在一起;再远一些,十几辆轿车稀疏地停在高架桥下,数辆三轮摩托车在车群与人流中频繁地穿插。

  29日下午5时30分后,出站人数迅速增加,黑车数量也多了起来,甚至影响到乘客的出站,必须挤着过去,面包车大概每两分钟就能载满客人,但是因为无法驶出而大按车笛,近百辆各式车辆拥堵在车站门口。

  在这个高峰时段,约有三分之一出城铁的乘客乘坐黑车离去。

  一些天通苑小区居民也表示,感觉最近一段时间的黑车没有明显减少,在小区里打黑车仍然比较方便。

  3、四惠 正规出租与黑车同拉客

  国贸至四惠地带,是北京城东黑车的重要聚集点。6月8日晚,四惠公交站和长途汽车站前,停着30多辆黑车和20多辆正规出租车。一位经常往返通州和市内的市民说,现在正规出租车比以前多了,以前晚上出租车都不敢在附近停留,最多停在国贸附近等客。

  “以前我们和他们(黑车)争得厉害,前几年,每隔几天就要打一次架。”在这里拉客的正规出租车司机陶师傅说,现在不抢了,大家和平相处,“爱坐什么车客人自己选”。

  一位司机说,这些出租车司机大多住在通州,晚上回去顺便带客人,价钱也比平时打表略便宜些。

  一名开奥拓的黑车司机说,城管查得紧,生意很清淡,他们这些“黑车”司机中,今天生意最好的才200多元钱。他是下午出来的,到现在才赚50多元钱。

  记者坐一辆黑车从四惠到广播学院,收费15元,与正规出租车相差无几,在广播学院大门口,记者问女司机是否就在这里等客人,她指着等客的正规出租车说,不用了,他们(正规出租)挣钱不容易,不抢他们的(生意)。

  -变化·黑车司机

  1、“偷偷摸摸拉客”

  5月27日中午1时,50岁的胡师傅把他的夏利车停在八大处整形医院左边一小区胡同的马路边上。在中午2时10分有一对青年男女上车前,他已经等候了近3个小时。“胡叔,到古城”,该男青年冲着胡师傅喊道。他说,自己经常搭乘胡师傅的车,“从小区出来就上车,很方便的”。

  “我现在基本上都是拉熟客”,说起最近对黑车的打击,胡师傅说,现在自己都是“偷偷摸摸”地拉活,完全不像过去那样“正大光明”。

  胡师傅称,自己现在一般都在小区的门口趴活,很少到地铁口去。为了避开城管执法人员,他一般是在周一至周五的中午、晚上出来,“这样能躲开他们(执法人员)上班的时间,另外,如果有生客,他会通过听口音来判别对方是不是穿便衣的执法队员。

  胡师傅说,像他这样减少了工作时间、“偷偷摸摸拉活”的黑车司机,不在少数。

  2、考虑转行

  “我们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长期在立水桥城铁站拉活的一黑车司机说。他说,五一期间立水桥城铁站人流量很大,生意比现在好一倍,而现在不但人少了,严查黑车的风声也越来越紧,生意也开始难做起来。

  有司机说,现在每被抓住一次据说要罚5万到50万,他正在考虑是否继续干。但他们大多数家在附近农村,因为只会开车,只能把现在的车卖掉,再给别人当司机。

  -变化·说法

  正规出租开始主导市场

  朝阳区城管大队负责监查的孙科长说,四惠地区的情况比打击行动前有明显改善,欺行霸市的情况不存在了,正规出租车能正常运营并开始主导该市场的主要运力,但远郊地区黑车还是比较多。(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