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三个德国男人的战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7:11 经济观察报

  冯晓虎/文

  世界杯,四年一度的世界大战。

  渴望四度抡圆的东道主德国,靠谁来赢得这场世界大战?

  克林斯曼、萨默尔、比埃尔霍夫。个顶个是威震世界足坛的狠角色,1996年欧洲杯冠军主力:萨默尔是自由人,克林斯曼是队长,而比埃尔霍夫攻进了夺冠金球!

  2004年欧洲杯之后,暴躁的沃勒尔受不了德国人民的鸡蛋里头挑骨头,拂袖而去。四处求救无门,足协只好远涉重洋,请回退役后远走美国的克林斯曼。克林斯曼奇货可居,狠宰一刀:年薪200万欧元,夺冠奖金500万。沃勒尔才65万!

  克林斯曼上任后战绩一般,对世界强队无一胜绩。足协的充分信任马上打折。今年初,国家队要增聘一位体育主任(Sportdirektor,不是大家翻译的“技术主管”),克林斯曼在提名福格茨和布赫瓦尔德被否后,居然提名前德国曲棍球队主教练彼得斯。比埃尔霍夫请候选人答题,彼得斯得分最高,而萨默尔拒绝答题!比埃尔霍夫根本没请示足协就通知萨默尔,他已经落选了!

  德

国足协不喜欢萨默尔。克林斯曼心知肚明。

  2月8日,足协未通知克林斯曼即公开宣布萨默尔出任体育主任!这无异于煽克林斯曼的耳光。他当场与足协双主席福费德和茨旺齐格翻脸,没有出席当天的足协新闻发布会,并拒绝与萨默尔见面。

  足协有苦难言。

  萨默尔得到贝肯鲍尔的支持!在德国足坛,谁敢跟贝肯鲍尔叫板?

  可是,当初力荐克林斯曼的,也是贝肯鲍尔。

  原来,克林斯曼就是那个敢跟贝肯鲍尔叫板的。在开除国脚沃恩斯的问题上,这个立志改革的少帅让出面讲情的贝肯鲍尔大丢面子。

  3月6日,世界杯组委会召集32强主教练在杜塞尔多夫开会时,克林斯曼飞回加利福尼亚家中休假。贝肯鲍尔借题发挥,大发脾气。他没料到,当上了主教练的克林斯曼现在已非当年吴下阿蒙。按足协与他签订的合同,他白纸黑字可以按期回美国度假。他决定用行动来回答。4月,克林斯曼力排众议,将贝肯鲍尔的心腹卡恩打回板凳,让莱曼升为正选。德国足坛大哗,批评四起,但克林斯曼不为所动。

  贝肯鲍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他力挺萨默尔出任体育主任。

  萨默尔是全世界继贝肯鲍尔和巴雷西后第三个超级自由人。这个东德足球队的最后一任队长在多特蒙德成为巨星,获得1996年英国欧锦赛冠军,赛后被评为最佳运动员,入选最佳阵容;1996年欧洲足球先生,1997年欧洲冠军杯赛冠军和丰田杯冠军。退役后他在多家俱乐部任教,比从未当过教练的克林斯曼多了资历,而且任多特蒙德主教练时年薪300万欧元,在

德甲算天价教练。

  贝肯鲍尔没看错,他跟克林斯曼,正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

  果然,上任伊始,他就跟比埃尔霍夫因为公务车太小而

火星撞地球。

  以他的收入,什么车买不起!但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名誉问题。

  然后,萨默尔就在“星期日图片报”上放话:世界杯后,如果国家队领导层出现“真空”,他随时准备“效劳”帮助寻找主教练。

  这叫什么话?!

  克林斯曼暴跳如雷,国家队警铃大作,人人站队。

  贝肯鲍尔笑了:国家队不再是克氏天下。

  比埃尔霍夫第一个跳出来捍卫主教练,他强调萨默尔作为体育主任在接班人的问题上并无发言权。然后,马上就有足协人士向记者耳语:“比埃尔霍夫这个与克林斯曼一样的自私鬼,同样没有发言权!”

  比埃尔霍夫是克林斯曼指定的主管公共关系的国家队经理(Manager),并非很多文章翻译的“领队”。他是克林斯曼的人。今年2月,他就曾打电话给足协,阻止萨默尔去佛罗伦萨观看国家队比赛,因为“克林斯曼觉得没必要”。

  不过,这次,他的支持令克林斯曼心中相当不是味道。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比埃尔霍夫是黄雀。

  他们仨,最英俊的是比埃尔霍夫。这个广告界的宠儿因为无权人缘还挺好。克林斯曼跟足协双主席交恶,但比埃尔霍夫跟将要独掌足协大权的茨旺齐格谊交莫逆,茨氏主动提前跟他续约到2010年。

  显然,比埃尔霍夫在暗暗畅想接班的痛快。

  国家队现在一训练,萨默尔就忍不住对后防线指手划脚。克林斯曼对此深恶痛绝。萨默尔更不满意克林斯曼在自己的“本专业”上多嘴。3月1日,德国队1:4惨败意大利,当时场边的主教练不姓克林斯曼吗?几天后,萨默尔的一个记者铁哥们儿在德国体育电视台公开批评主教练业务太烂。克林斯曼立即向德国足协提出强烈抗议。世界杯开赛之前几天,萨默尔宣布自己将观看德国队所有的比赛,不过,他意味深长地补充说:在国家队队席上,他可不是受欢迎的人。

  萨默尔已得高人指点:克林斯曼树敌过多,世界杯结束就得卷铺盖。足协司库施米德胡伯火上浇油,他揭发克氏班底的费用是2002年世界杯班底的两倍,仅是守门员教练科普克年薪就是50万欧元,而他的前任迈耶尔才10万。克林斯曼身为德国队主教练,家却坚持安在南加利福尼亚,本身就非常不敬业,还要经常飞回美国去看老婆孩子。这机票可不是汉莎公司赞助,都是足协全额买单!

  也难怪贝肯鲍尔看他不顺眼。

  看来克林斯曼是非走不可了。

  只有一句话可以让克林斯曼留下来:

  你走了,主教练就是萨默尔!

  足协讨厌贝肯鲍尔,贝肯鲍尔讨厌克林斯曼,克林斯曼讨厌萨默尔,萨默尔讨厌克林斯曼和比埃尔霍夫,克林斯曼讨厌足协,足协喜欢比埃尔霍夫……

  德国队,还有丁点儿希望第四次夺得大力神杯吗?

  2006年7月9日,举起世界杯走上冠军奖台的,还真有可能是德国队。

  不是只有德国队才有这样的矛盾。参赛32强,强强矛盾深重,超过德国。

  比赛一开打,形势变化将一日千里。德国队只要赢球,萨默尔和比埃尔霍夫的所有小算盘就烟飞灰灭,贝肯鲍尔也会再次强调克林斯曼是他慧眼看中的。德国队如果输球,克林斯曼就是提前续约,也得卷铺盖滚蛋。

  老江湖克林斯曼对这一切洞若观火。所以他坚持世界杯之后再谈续约。

  一球定江山,胜负论英雄。

  这就是足球!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德学院德语副教授,铁杆球迷)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