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航班延误险该怎么保 不应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2:25 新闻晨报

  航空公司补偿: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5月20日,几十名从南宁飞广州的乘客,因飞机故障延迟出发,与机场人员出现冲突;5月2日,3趟航班280名乘客在桂林因天气原因碰上航班延误,与航空公司出现争执……近年来,乘客与航空公司之间,由于航班延误产生的纠纷频繁见诸报端,甚至出现乘客与工作人员发生“身体接触”的事件。

  根据2004年7月1日起实施的航班延误旅客补偿指导意见,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除了做好航班不正常情况下的服务工作,还应根据航班延误4小时(含)以上不超过8小时、延误8小时(含)以上不同延误时间的实际情况,通过现金、购票折扣和里程等方式对旅客进行经济补偿。

  尽管有了民航总局的政策性规定,延误赔付,以及应当提供的服务仍然没有统一标准。一般的认知仅有“延误超过4小时以上,并迟于22:00,航空公司提供免费住宿”。而赔付标准却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就看旅客和公司谁最凶”,多数的赔偿金额也都徘徊在两三百元左右。

  提供服务不确定、赔偿标准不确定、偿付速度不确定……种种不确定让旅客心焦之余又平添了诸多困扰。面对20%甚至更高的航班延误率,“航班延误险”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目前在中国内地提供航班延误赔付的险种很少,主要有美亚的“国际旅行保险”和太平保险的“乐悠悠旅游行程保险”。

  投保途径

  这样的险种多数包含在旅行保险套餐中,且一般不可以单买,而是团体购买。以太平保险的“乐悠悠旅游行程保险”为例,包含行程延误、行李盗抢等七大条款;保费根据保险期一周、两周、三周递增,其中“标准型”一周的保费是20元。对于已在本公司投保其它险种的客户,有些保险公司会放宽限制,允许客户个人办理。与在机场遍地开花的航意险不同,想要购买包含航班延误赔付的险种就没那么方便了。除了各保险公司的网点外,只有各大旅行社及它们的代理点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

  保障范围

  根据不同公司的合同条款,对于行程延误连续或累计延误超过一定时间的,将按具体情况对保户进行经济赔偿。

  一般的理赔范围是“因恶劣天气、机械故障、罢工、劫持或怠工等原因”,其它原因造成的延误则不在赔偿范围以内。只有太平保险的“乐悠悠”,对于任何原因造成的延误皆予理赔。

  对延误时间的规定则多为“连续超过8小时以上”,也有一些是“行程中累计延误时间超过12小时”,这里的“延误”指的是“出发延误”,即延迟起飞。而美亚对航班延误的定义将于下月起改为“到达延误”;若飞行中途因各种原因造成异地迫降、第三地换乘等原因造成抵达目的地的时间延误超过5小时以上皆可获赔。

  在购买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延误时间的规定,到底是“连续”还是“累计”,这将直接影响到最后能否获赔。同时也不要为了增加获赔可能性盲目选择“累计”险种。

  理赔流程

  一旦在遭遇行程延误的突发事件中,首先要做的是告知保险公司,并保留航班延误的相关证据。

  由于旅行险的保险期限较短,条款也相对简洁,理赔程序并不复杂,审核时间也很短,只要材料完备,一些保险公司甚至可以当场理赔。

  理赔时需要出示的材料是:索赔申请表、保险合同、机票和护照复印件,以及其它相关材料。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发生延误并超过一定时间后,一定要求航空公司出具相关证明。倘若证据不全,保险公司很有可能会拒绝赔付。

  行李延误

  根据民航总局年初的新规,行李遗失也将获得一定的赔偿。但行李延误也常常给旅客,尤其是出境乘客带来相当的困扰。部分财险品种也将对此进行赔偿并提供帮助。

  对行李延迟运抵超过一定时限的情况,国际救援机构将首先为保户提供补办票证的紧急救助,并支付一部分补办票证和维持基本生活的费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若想投保提供行李延误保障的险种,需要选择经营财产保险的公司,一般寿险公司不会提供这类服务。

  作者:□周凯实习生凌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