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新好保姆”成了“皇帝的女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5:03 中国消费网

  入夏,京城家政服务员再度告急。

  6月1日,本报与北京家政服务协会联合推出京城媒体首块“家政超市”专版,当日,急切咨询有关家政服务信息、求雇家政服务员的电话应接不暇。

  2日下午,京城20多家家政服务公司老总应邀来到本社会议室,共同商讨应对良策。

  都市家庭如何找到合适的家政服务员?高素质的家政服务员从哪里来?

  找合适“保姆”比找对象难

  连日来,家住北京西城区的张女士一直在为找一个合适的家政服务员而发愁。孩子出生大半年了,自己假期已用完,单位催着她上班,可保姆还没有着落。她告诉记者,前不久她到一家家政服务公司请过一个服务员,30多岁,月工资只要求700元。公司承诺,这个服务员生过孩子,带孩子做家务都不成问题。可是她的表现却令张女士失望:“本来是请她来带孩子的,可她只能做些打扫卫生的简单家务,很少抱孩子,而且看上去心事重重。”

  张女士还没下决心辞退她,这位家政服务员倒是主动提出了辞职。问她原因,原来她是看张女士一家人把孩子当成心肝宝贝,就不敢抱孩子了,生怕不小心碰伤了他;再有就是她觉得张女士只有两居室,她住不习惯……

  朋友建议张女士再去请一个有一定专业特长的育儿嫂,价位虽然比一般家政服务员高,但能让人满意。于是,张女士又到几家提供这种服务的家政公司寻找,好不容易看中一位月工资要求1500元的中年妇女,说好过两天签合同。可她第三天打电话确认时得知:她看中的那个育婴嫂已被人请走,要再想找这个价位的育婴嫂,就还得等。“我自己就这么点儿工资,太贵的哪请得起呀!实在不行,只好让父母来顶一段时间。可他们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万一累倒了怎么办?”张女士忧心忡忡。

  与张女士相似,家住北京

望京社区的余女士也急着找家政服务员。她孩子上小学一年级,而她和丈夫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接孩子,想找一个文化程度高一点儿的家政服务员,在每天下午5至8点这个时间段帮他们看管孩子并辅导学习,附带做一些家务。可是余女士一连找了两个服务员都觉得不太合适。她感叹地说:“找一个合适的保姆真比找对象还难。”

  5月13日,记者在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主办的咨询会现场看到,一些家政公司的月嫂和育婴嫂工资最高标到了3000多元。虽然价位逼近白领,但前来咨询、洽谈者仍然络绎不绝。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想请星级月嫂得提前几个月甚至一年预约!”

  据记者调查,尽管目前京城家政服务人员已达到23万,但仍有许多家庭找不到合适的家政服务员或对自己雇的家政服务员不甚满意。在本报召开的“家政超市”座谈会上,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告诉记者,协会就经常接到一些求助电话。求助者想通过协会介绍,在正规的家政公司找到合适的家政服务员。

  好“保姆”不愁好雇主

  据业内权威人士估算,北京目前家政服务员的缺口大约在2万至3万之间,在农忙和春节期间,这一缺口将达到顶点。除了总量上的缺口,高素质的家政服务员的缺口更大。京籍家政服务员最受消费者欢迎,但目前这种家政服务员在北京只占10%。显然,数量上的供不应求,是导致京城家政服务员难找的原因之一。

  据业内权威人士介绍,目前北京家政市场需求仍然以照顾老人和照顾婴幼儿为主。但并不是所有家政服务员都能胜任这项工作,因为不同于打扫卫生等一般的家务活,照顾老人或婴幼儿需要更多的相关知识、技能,而这些正是一些家政服务员特别是来自偏远农村的家政服务员所缺乏的。

  来自内蒙古赤峰市的姑娘马迎华在北京已做了三年多家政服务员,通过自己努力,获得了中级家政服务员资格证书,但她仍不满足,利用休息时间自学心理学专业,并参加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在工作中,她运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把一些老大难客户服侍得高高兴兴。一位老太太原来不和任何人交流,不爱活动,也不看电视,不听广播,完全封闭自己。后来经过马迎华的细心开导,老太太渐渐变得开朗起来,有说有笑,还把吸了50多年的烟也彻底戒掉了。2005年,马迎华被北京家政服务协会评为优秀家政服务员,成为海育合家政公司最抢手的家政服务员之一。

  然而,像马迎华这样通过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的家政服务员并不是很多。一位业内人士说:“一些家政服务员短期心理比较重。她们只是把家政服务当作挣钱的临时工作,挣够了钱就回家结婚、盖房子,并没有把它当成自己长期的职业,所以也很少想到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业务水平。”

  除了自身因素,缺乏必要的培训是家政服务员素质偏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业内权威人士介绍,在北京已就业的家政服务员当中,90%都是来京务工人员,她们中的90%只有初中或初中以下文化,上岗前接受业务培训的仅占其中一部分。有人认为,家政服务员的岗前培训应该由家政服务公司来做,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在“家政超市”座谈会上,几位老总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海育合家政公司经理王连发说:“好的服务员从哪里来?有的妇女以为自己生过孩子,带过孩子就能当月嫂。哪有那么简单!要提高自身素质,还得经过培训。我以为,你有服务员就有客户,你有好服务员就会有好客户。”一位业内人士直率地说:“有的家政服务公司急功近利,根本不重视员工培训,不对员工进行任何业务培训。你今天到公司,明天就上岗,这样的服务员怎么能让客户满意?”

  李大经说,目前2至3万的缺口数字比较正常,它并非导致保姆难找的惟一原因。在座谈会上,一位老总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家庭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也越来越高,如果家政服务员的技能水平仍然停留在过去的水平,那么两者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好保姆也将会越来越难找。

  善待“保姆”,才能留住人心

  “过完春节回来三个多月了,我已经做了三家雇主,有的没干两周就觉得不满意。找个合适的人家不容易啊!”在前不久某公司举行的雇主与家政服务员双向选择会上,来自甘肃的小娟叹息说。

  记者走访几家家政公司后发现,家政服务市场存在这样一种怪现象:一方面,消费者为找不到合适的家政服务员而抱怨;另一方面,许多家政服务员也因为找不到合适的雇主或对雇主不满意而烦恼。因为不满意,她们往往主动“炒”雇主。这种频繁的流动也使客户难以留住本来满意的好保姆。

  与过去“佣人”不同,年轻一代家政服务员的从业心理有很大变化。“我们也是人,我们也需要人尊重。如果雇主对我们不信任和不尊重,给再高的工资我们也不会留下来。”一位叫小云的家政服务员口气坚定地对记者说。有一次,一家女主人把平时看得紧紧的钱和口红摆放在客厅的茶几上,小云认为女主人是有意考验自己,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一气之下离开了这家雇主。当然,她也为此付出了代价:从工资中扣除数十元的合同违约金。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家政服务员“炒”雇主,是她们保护自己权益的方式之一。事实上,有的雇主对家政服务员的关心太少,提供的生活、工作条件也不尽如人意。

  说起有些客户不能善待自己的家政服务员,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老总显得愤愤然。有一次,她公司一个家政服务员在雇主家干了17天,忽然晕倒了,雇主连忙把她送回公司。工作人员连忙问怎么回事,那位家政服务员说:“没吃饱!”得知这一情况后,这位老总坚决撤掉了这单业务。“我不能让我的员工饿着肚子干活!”那位雇主后悔不已。

  来自甘肃礼县的马连桂,5年前到北京第一次入户干活,不久生了病。她以为自己会被解雇,可这家雇主不但没有嫌弃自己,还给她买来药品,给她熬冰糖草莓水和绿豆汤,对她问寒问暖……马连桂很受感动,暗暗发誓,一定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服侍好老人。

  老人已经90多岁,长期卧床,大小便失禁,有时会把秽物弄得一身一床。马连桂不嫌脏,每次遇上这种事,总要从里到外给老人换洗得干干净净。遇到老人大便干燥时,她还用手一点一点帮着把大便抠出来。在她精心护理下,老人从来没有长过褥疮……5年多了,雇主家人待马连桂像亲人一样。尽管侍候老人的工作很累,但马连桂在这户人家一直干了下来,舍不得离不开。

  北京爱宝宝服务中心经理张敏颇有感触地说:“作为雇主,一定要善待家政服务员,给她们提供基本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有的客户来我们公司聘用家政服务员,总要担心地问一句‘她会不会把我们的孩子抱走呀?’你这样不信任家政服务员,怎么能与她朝夕相处?只有以心换心,把家政服务员当成自家人,才能留住她的心,留住她的人。”

  家政服务职业化有多远

  家政服务行业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尽管成绩不小,却依然有不少困难。在“家政超市”座谈会上,一位老总感慨颇多:“家政服务行业门槛低,进入容易,退得也快。目前北京从事家政服务的公司至少有1000家,整个市场缺乏严格的规范和监管,恶性竞争,鱼龙混杂。”

  “但是困难总比办法多!”座谈会上,更多的业内人士发出了坚定而乐观的声音:总有办法让消费者找保姆不再是难事!总有办法让更多有爱心、有文化、有技能的人从事家政事业!

  据了解,早在2000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将保姆这一行业正式界定为“家政服务员”,家政服务被作为国家的正式职业对待,并纳入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管理。但事实上,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并没有要求家政服务员必须持证上岗。据李大经介绍,用来规范北京家政服务市场的《家政服务质量地方标准》即将由政府有关部门颁布。该标准的实施有望引导家政服务组织采用标准化管理,从而规范家政服务市场,引导家政服务企业进入良性竞争,形成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局面。

  座谈会上,与会者还建议政府有关管理部门建立北京家政服务企业“市场准入证”制度,规范家政服务企业的从业行为;同时利用媒体,比如《家庭周末报》“家政超市”等类似的平台和阵地,引导消费者对家政服务的理性消费,协调消费者与家政服务企业、家政服务员的关系,帮助三方建立互信,和谐相处,让客户放心用人,让服务员安心服务。(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